4105 東洋 - 配高額股票股利的誘惑

股票市場算是一個提供投資人做夢的地方,只不過對大多數的散戶投資人來說常常出現的卻是惡夢,因為所投資的公司上市櫃後的業績表現大不如前,或是只有好過這麼一、二年,之後股價就開始跟著走下坡,好運一點的只是短期套牢,差一點的可能就是跌到變水餃股甚至是變壁紙。

有夢的產業或公司其中一個特色就是擁有高本益比,在過去高本益比的公司常出現在科技類股,而近幾年可以發現生醫類股也開始享有高本益比,許多科技股因為技術或產品跟不上變化而出現了後繼無力的情況,營收、營業利益不如以往,而生醫類股是不是也會有這樣的情況呢??

今天要介紹的這一間公司 - 4105 東洋製藥是一間成立很久的藥品公司,不過公司在1960成立後一開始主要是從事製造及銷售(學名藥),到了2000年才成功轉型為藥品發展公司(品牌藥),也就是具有研發新藥能力的製藥公司,目前董監持股為11.94%,接下來就來看一下財報簡表的部份。

1.配息是否穩定:在90年上櫃之後於93~98年這段時間都有配發不錯的現金及股子,不過最近這二年只配了0.26及0.3元的現金,股子卻是配了2.34、2.4元,股本也從98年的12.8億膨脹至目前的21.4億,接下來就要看保留下來的現金拿去做什麼用以及觀察獲利是不是也能同步跟上。

4105_配息
2.ROE、營收狀況:雖然幾乎每年都有配發高額的股票股利,不過在前面幾年營收及營業利益算是有跟上,ROE大都能維持在15%以上,但是近二年的營業利益有明顯的下滑,主要就如下面附註所寫的內容,該公司在99年有將心血管及腸胃用藥之相關營業以分割方式成立「東生華製藥」股份有限公司,未來則是會併在權益法認列的投資損益裡面,因此可以發現近二年營業外的投資收入有明顯增加。

4105_ROE
4105_東生華

營業費用:從上面的表可以看到,在營業費用這一欄裡的數字跟幾年前相比是有持續增加的,看一下財報裡的資料可以了解在「研究發展費用」這一項是增加的,也就是說這個產業必需要持續投資研發費用來研發新藥,所以說如果獲利穩定成長的話,研發費用適當的增加是可以接受的,但若沒賺什麼錢還要一直投錢的話對未來公司的營運勢必會有影響。
4105_營業費用

近四年月營收,這樣的月營收算是蠻穩定的。
4105_月營收

3.產品毛利狀況:在產品轉型為品牌藥後毛利明顯提升,基本上都可維持在六成以上,營業利益率近二年比較低主是要受到分割事業體的關係。
4105_毛利
4.(長期)負債狀況:負債比雖然達46%,但目前無長期負債,而流動負債大部份是來自於短期借款,看起來也不是什麼問題。
4105_長期負債
4105_流動負債

5.(長期)投資狀況:轉投資幾乎都是跟本業有相關的,不過在獲利的穩定性方面就沒那麼理想,主要還是靠幾間公司在賺錢,像是剛分割出去的「東生華製藥」去年獲利就將近1.2億,只是才二年的資料,不確定未來是否也能持續貢獻高額的業外收入,只能說這一、二年有不錯的投資收入,但未來還需再觀察。
4105_長期投資
4105_長期投資損益

6.扣抵率:100年扣抵率為11.71%,101年預計的扣抵率為4.88%。

7.合理價格的計算如下:預估EPS*合理PER,雖然目前本益比達32倍,但合理的PER大概還是在12倍左右,所以估出來的價格算蠻低的,合不合理見人見智嚕,請自行評斷吧!!

4105_資料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