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 台泥:轉投資收入回穩,自有資本率達九成

自己目前所持有的公司股本大概都在100億以下,主要是因為股本太大的話轉投資也相對會比較多且雜,在財報查閱上會增加不少時間及難度,但公司若要繼續維持成長的動能,還是需要再投資上下游產業或是轉投資其它行業,不然一段時間後可能就會慢慢失去市場及競爭力。



另一點就是自己也比較沒把握看這種相對複雜的財報,應該是能力不足的關係,畢竟百億以下的好公司也不少,先找自己比較能看懂的公司,產品、財報都比較單純,有問題時也比較容易發現。

1101 台泥:目前為台灣最大的水泥製造商,國內市佔率約三成左右,目前共有14座水泥廠、4座粉磨廠、24座預拌廠及一座水泥專用港(和平港),近幾年的生產重心都在大陸(轉投資香港子公司台泥國際,再由台泥國際投資中國水泥市場),接下來就看一下財報簡表的部份。

1.配息是否穩定:這樣的配息率算很不錯,93年以後都有七成以上,算是對股東很好的一間公司,EPS方面除了97年有受一點影響外,其它都有在2元以上。

1101_配息
2.ROE、營收狀況:從下表的營業利益及業外收入可看出近幾年收入的模式幾乎都變成轉投資的收入,其中台泥國際信昌化工(4725)及和平港都是主要的業外收入來源,而信昌化(4725)雖然是賺錢的,但是獲利的穩定差了一些,不過大致上來說業外收益還是有持續的成長。

另外,從下表也可以看到其實營業成本佔的比例相當高,主要是因為水泥生產的過程中需要用到大量電力及煤碳(運送),這也是為什麼台泥要投資和平電力公司、石礦公司、航(通)運公司。

1101_ROE
1101_權益法投資


3.產品毛利狀況:由於近幾年煤碳價格上漲,導致水泥業毛利不如以往,這幾年毛利率都在個位數,不過近二季有回升的跡象,主要是原物料價格回跌(看最近油價就知道了),雖然是這樣,但可以了解該公司受原物料影響蠻大的,這也是投資這間公司時需要考慮到的部份。

1101_毛利
4.(長期)負債狀況:這一兩年已將長期負債償還完畢,自有資本率將近九成,目前只剩一些流動負債,扣除應付帳款及應付費用的話短期借款大概在二十億左右。

1101_負債
5.(長期)投資狀況:下表可以看出過去幾乎沒出現過投資損失,加上投資收入有持續的增加,這表示公司在進行投資決策時蠻仔細的,畢竟每個投資案所拿出來的都是股東口袋的錢,必需為股東的錢負責,這一點台泥做的還不錯。

相關新聞:台泥:非必要不會借錢財務操作
1101_投資
6.扣抵率:99年扣抵率為11.23%,100年預計的扣抵率為3.71%。

7.合理價格的計算如下:預估EPS*合理PER,與目前股價落差不小,SO...請自行評斷嚕!!
1101_資料
8.結論:這也是老字號的公司,賣的是基礎建設中不可或缺的水泥,而雖然是不可或缺,但可以從營業成本上看出該產業的毛利受原物料影響蠻大的,所以公司不管是在電力、礦業、航運(港口)都有相關的轉投資,從轉投資的名單中可以看出大多是與本業相關,這樣就令人蠻放心的,至少沒有借錢或拿股東的錢去亂投資。

而目前股價雖然偏貴,但相信好公司是值得等待的。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