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9 全坤建:觀察營業外損益

收集財報簡表有個好處,就是一次可以比較八個年度與八個季度,雖然至公開資訊觀測站下載財報可以查閱完整的報表,但通常一份檔案只能看到近一兩年的狀況,若要再查其它年季度的話又需再下載另一份檔案來比較,這樣的話比較不好判斷該公司長期來的狀況,如配息、ROE的穩定性及營業外損益狀況等,若有八年的簡表資料在初步的問題發現蠻有幫助的。

以網友提供的「全坤建」來說,先前並未查閱過該公司的財報,但花了半小時先簡單看過八年的財報簡表後,有發現一些問題,待會會提出討論。

全坤建,股本15億,民國77年就上市,早期是做預力混凝土相關製品,產品包括預力電桿、預力基樁、預鑄人孔等等水泥製品,後來為了增加其它收益來源才開始進行房屋建築的興建、投資比重,於民國98年由原本的「全坤興業」改名為「全坤建設開發」,目前已轉型成房屋興建投資為主的建設公司。

接下來就來看一下全坤建財報簡表的部份:

1.配息是否穩定:下表可以看到94年以後EPS才站穩2塊錢以上,到了96年以後配息率才達到50%以上,近五年的表現算是蠻穩定的,不過這只是初步表面的數據,真正要看的還在後面。

2509 全坤建_配息
2.ROE穩定:近幾年有比較穩定,但在98年時可能是推案較不順利,所以營業利益只有1.29億,不過公司也蠻厲害的,想出一個維持ROE的配套措施,就是將沒用到的廠房及機器設備賣掉,處份利益達2.39億,以彌補少賺的部份。

2509 全坤建_ROE

處份固定資產的部份
2509 全坤建_98年處份利益

3.(長期)負債狀況:去年已將所有的長期負債償還完畢。

2509 全坤建_負債
流動負債增加了8.24億,其相關的項目及意義可以至附註查看。
2509 全坤建_流動負債

4.毛利狀況:產品主要都是自己興建或投資的案子,毛利是會比較好掌握的,所以這點表現的還算不錯,稅後淨利率也都有15%以上。

2509 全坤建_毛利率

5.(長期)投資狀況:這個就是令人比較擔心的部份,稅後淨利大約都在三四億左右,但近幾年就有兩次超過上億元的損失,像是這種就必需要了解一下原因,畢竟所佔的比例太高了。

2509 全坤建_投資

這邊就以100年的部份簡單了解一下,從上圖可以得知在100年裡利息支出、投資損失、投資跌價損失是營業外支出的前三名,其中利息支出應該是與銀行借錢投資建案所產生的費用,這是比較好理解的,但投資損失與評價損失就要查一下附註了。

2509 全坤建_投資損失

當初怎麼會買這種股票真是令人不解。
2509 全坤建_萊智投資損失

在權益法認列的投資損失的部份,可以看到下圖,所投資的公司中就光保鑫投資認列近二千萬損失最高,可以去查看一下附註。
2509 全坤建_保鑫投資損失

6.扣抵率:100年實際扣抵率為1.59%,101年預計的扣抵率為1.93%。


7.合理價格:

計算的方式如下:
合理ROE x 淨值 = 預估EPS
預估EPS x 合理PER = 合理價

有興趣的可以自行算一下。


結論:若只從獲利的表現(如EPS、配息)來看該個股蠻像好公司的,但仔細看了一下,感覺還是有一些隱憂在,像是營業外損益相當不穩定,什麼時候又來認列一個投資減損或是子公司虧錢,而且認列的金額佔淨利比也偏高,光這點就值得好好確認一下了。

最後,還是聲明一下,個人未持有上述個股,以上內容及數字均為過去已發生之事實,並無對未來有揣測之意,本篇文章僅供學習討論之用,請勿做為選股參考。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