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投資理財:提早勞力退休計劃與階段 - 1


最近有收到一個網友的問題,內容大概提到後悔自己沒有在年輕時就開時學習投資,目前已年近五十,想要開始學習「存股」,希望這輩子還有機會可以遇到像是金融海嘯一樣的大股災,把之前來不及買到的好股票、好價格給買回來,看到這樣的來信,其實心理會有股衝動想要直接當面將我所學的與他分享,就像我會找同事到家裡來上課一樣。

可能是從小生長環境的關係,個性就比較悲觀一點,加上到北部讀書時邊打工邊唸書,了解到靠勞力工作賺錢是一件很沒有保障的事情,若這樣下去工作到六十五歲是必然的事情,而到時候的退休金可能還沒有辨法支付當時的開銷,心裡的想法很簡單,「我想要一個有選擇的生活,而不是只是為了生存、活下去」,選擇是每個人應該有的權利,只可惜憲法並不保障這個權利,所以只能靠自己去一步一步實現這個目標。

工作並不一定就是自己的興趣,很多人為了生存而被迫在職場上用時間及勞力換取固定的薪資,或許短期內我們並不能改變這個事實,但是我們可以盡自己的努力,讓這個事實能有個有效期限,至於這個有效期限是多久,就看自己選擇了什麼樣的工具或方法,有可能是五年、十年,也可能是二十年,但不管如何,有嚐試就有機會可以提早達到自己所設定的目標,不給自己機會的話,那麼工作到六十五歲,領取少少的勞保月退金是必然發生的事情,當然,這也要確定到時候還有勞退可以領,而且還要確保工作這麼多年身體還無病無痛的。

回到前面網友所提的問題,從Google Analytics上大概可以知道來「挖股誌」的朋友年紀大都在25~55歲左右,也就是從開始工作賺錢、存了一點錢到存了一筆錢的人都有人開始想要學習投資,雖然大家都說投資是越早開始越好,但我是認為投資的早與投資的好並不一定是絕對的,方法、觀念、心態都是必要的條件,因為自己就是活生生的例子,花了十年才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

既然來站內的朋友都介於25~55歲這個區間,接下來,我就把它分對三種情況,即一開始的發展期,再來是衝刺期,第三個則是勞力退休期,相信這幾種狀況是目前多數人都正面臨的,而以這三種類型來看的話自己目前算是屬於第二個衝刺期,除了將自己的看法寫出來之外,另外也會把過去的經驗提供給有需要的人做參考。

1. 發展期(18~29):有些人可能二十來歲就進入職場,或是二十六、七歲,這都沒關係,我想讓你知道的是,你跟其它不同時期的人差別在於你擁有最有利的武器-「時間」,因為時間不僅可以拿來尋找投資方法、人生方向或是學習新知識,當然,更重要的是時間還可以拿來彌補先前所犯的過錯,讓提早勞力退休這件事情還有很大的機會可以提早實現,這邊所談的提早是指30~50歲。

在這個時期是頭腦吸收新事物的最好的時候,只要是自己有興趣的東西,無論如何都要試著學習,因為每一樣東西在未來或許都能派的上用場,也許是職場上,或是在人際關係上,當然,也很可能是用在投資理財上,以自己來說,當學生的時候就了解不能只是靠時間及勞力來賺錢度日子,還是得靠投資理財才有機會做到提早勞力退休,不再為錢工作,所以當時在唸書時,午休時間也會拿來學習投資相關的知識,甚至為了加速學習,還架了一個理財網站,透過與網友分享交流,來吸收各式不同的經驗與知識。

多數人在這個時期剛開始接觸的投資方式幾乎都離不開所謂的「價差交易」,簡單說就是買低賣高來賺取中間的差價,用這樣的方式可以賺到錢我認為是合理的事情,也不須急著改變,不過,我能給予的建議是,你必須自己靜下心來想,用這個方式可以連續五年、十年以上穩定賺到錢嗎??再來,你所用的方式需不需要要常常看盤,如每天或每週,若是這樣的話,那跟上班族付出勞力與時間換取金錢是一樣的意思。

上一段中的兩個問題,若答案都是Yes的話,那麼我認為你可以用那種方式持續做下去,因為可以穩定賺到錢又不用花時間看盤及研究,那麼你就會多出許多時間來做你想做的事情,但只要有一個答案是No的話,那麼就要好好思考一下,是不是需要改變目前的做法,這也是這個階段最重要的事情,也就是說最好能利用這一段時間來找到能讓你穩定獲利的投資方式。

→ 下一頁:上班族投資理財:提早勞力退休計劃與階段 - 2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