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投資理財:提早勞力退休計劃與階段 - 2

← 上一頁:上班族投資理財:提早勞力退休計劃與階段 - 1

2. 衝刺期(28~39):此時投資及工作經驗都已增加了不少,若在先前已找到第一個由投資所產生的被動收入的話,那麼此個時期就是想辨法去創造其它可以產生被動收入的方法,這時候在發展期因興趣所學的東西就很重要了,找個時間好好想一下,是不是可以從中找到一些可以拿來做為產生收入的工具,收入多元化就是此時可以努力的方向。

以自己來說,以前就對投資很有興趣,加上又有自學架設論壇及網站,所以就開始寫起部落格、做財報檔案,再搭配股息股利、定存、扣抵稅額等,這樣就有四、五種可以產生被動收入的方式,或許有些收入並不多,但我相信額外收入的每一塊錢都是很重要的,透過一點一滴的累積,將所設定的目標慢慢拉近距離。

我一直都相信每個人都有一種或數種的興趣是可以拿來做為創造被動收入的工具,只是一般人不覺得自己有這個能力,最近在公司準備要開一堂投資理財的課程,由小弟來擔任講師,主題也是與被動收入相關的,內容包含理財觀念、股票、ETF、部落格(網站)、扣抵稅額的運用等等,明年這個課程也可能會開放讓大家報名,有興趣的人不妨可以留意一下。

補充一下,若是處於這個年記才開始想學習投資的話也還不算太慢,不過,講明白一點就是這階段的人已經沒有什麼多餘的時間可以犯錯,要儘早做到上述的第一點,然後用加倍的努力來補償先前沒有做好的部份,也就是說必須在這個期間內找到適合自己且又能穩定獲利的方式之外,又要能用多種的興趣發展出不同的被動收入,以分散單純依賴投資所造成的風險。

3. 勞力退休期(40~):當被動收入大於or接近薪資所得或是可以滿足生活基本開銷之後,就進入了所謂的勞力退休期,這裡所指的勞力退休當然不是指完全都不做事了,而是指可以不再單純為錢工作、不再只是為了活下去而工作,讓你先前努力存的錢及打造的工具開始為你賺錢,自己則有充份且自由的時間可以運用。

在這個時期,因為已經不再需要靠勞力來換取金錢,而且每個月有固定的現金流收入,所以你可以選擇去完成你的夢想或是回饋社會,兩個方式一起執行也是不錯的,以夢想來說的話,有人可能會想要一年出國個幾次,親眼看看不同國家的文化,或是去國外Long Stay一陣子、每年去看幾場MLB或NBA季後賽等等,回饋社會的話,像是可以去當義工或志工、專業知識傳承、教授等等。

當然,相信也有人在這個階段才開始接觸到各式的投資工具,就如一開始的文章中網友所遇到的情況一樣,這邊也提供一點個人的意見,過去來不及做的也不用再去懊悔,改變想法還比較有效一些,好吧,舉個例子,若是自己的話,到了四、五十歲才懂得要學習投資理財,才能在退休後有固定的收益,那麼工具及方法該如何選擇呢??

從比例上來看的話,10%~20%的資金會固定放在短中期的定存,目前已可選擇每月領利息,自己目前就是這樣做的,主要是一個月、三個月或是半年期的定存,這樣每個月也能有數百元至數千元的收入,再來20%~40%的資金會投入於像是0050或0056等ETF,避開單一公司可能倒閉的風險,畢竟這種ETF旗下所持有的公司都是數十間以上,安全性還算足夠,但股價的波動程度其實是跟單一公司的股票差不多的。

另外,40%~70%的資金則是等待股災發生時,分批投入長期穩定賺錢的好公司,分批的定義有很多種,可以用合理價的計算,也可以用大盤指數的概念分批將資金投入,如五千或六千點以下分批進場,若有必要的話,也可以將上述短期定存的資金再一併投入,當然,這之中的風險還是要評估一下,若有不確定的地方,那麼將大部份的資金投入於ETF也未償不可,總之,這個意見也只供參考,真正實際的狀況還是要以本身資金及風險承受度來作為考量的依據。

最後,整理一下想法,按部就班的工作可以確定的是當你到達法定退休年齡時一定可以退休,但卻不一定有足夠的退休金可供運用,以目前政策朝令夕改的情況來看,未來可領到的勞保退休金將難逃縮水的命運,所以運用自己的所學及興趣,打造一套可以自動產生收益的系統,是許多勞工可以努力的地方,同時也是自己目前努力的方向,希望跟我一樣是苦勞族的朋友,除了玩樂之外,也別忘了每天撥一點時間給未來的自己。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