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投資 - 0050 台灣五十 V.S 0056 台灣高股息 (一)

最近收到不少問題,其中又以兩種類型居多,一種是股市新手,不知道該用辛苦存的錢買什麼股票以及如何分辨好公司;另一種則是有點年紀,看到「挖股誌」站內所談的方式覺得很適合自己的人,而不管是哪一種人,自己都希望能夠傳達一種觀念,就是利用股票這個工具,搭配方便簡易的方式來檢視手中持股的好壞,並且讓這個工具持續為投資人產生所謂的被動收入。

不過,利用股票來產生被動收入只是其中一種方式,而且風險也算是比較高的,畢竟是將錢投資在單一間公司上面,那麼那種投資在多間公司上面的工具嗎??有的,一般最常見的就是「ETF」,什麼叫ETF呢??以文字上來看的話為「Exchange Traded Funds,簡稱為「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可以在證券交易所進行買賣,也就是買賣的方式與股票是一樣的。

基金??可別看到這兩個字又與一般的股票型基金聯想在一起,ETF跟那個其實是有點差距的,光手續費就差很大了,另外,ETF也有所謂的扣抵稅率,大概是介於10%~12%左右,一般上班族所得稅級距大多位於5%~12%,所以也有一些抵稅、退稅的功能,對於投資人來說也算是一種不錯的投資工具,至少在風險分散的功能上就有加分的效果。

以0050 台灣五十ETF來說,其成份股就是由台股中「市值最大」的50間公司所組成的,持有該支ETF就等於持有台股中市值最大的50間上市公司,充份達到前面所提到的分散風險,而成份股會在每一季(3.6.9.12月)進行調整,另外,持有這種ETF跟一般的股票型基金的差別就是在於ETF可以享受相對穩定的配息。

了解到ETF基本的常識之後,接下來就來比較一下0050與0056(高股息ETF),比比看兩者的優缺點,讓有興趣的人多一種判斷的方式,那為什麼是挑0056呢??怎麼不是挑0051(中型100)或是0061(寶滬深)呢??主要是因為0056的選擇成份股的概念與「挖股誌」的理念比較接近,0056成份股的挑選方式主要是將台灣50與台灣中型100內的個股,預測未來一年現金股利殖利率最高的30檔股票作為成分股,換句話說,就是0056所挑進來的個股,基本上每一支都是會配息的。

下圖是台灣50的成份股(11/12為止),從下面可以知道一件事情,就是在50支成份股中,大約有20支的科技類股,佔了整體的40%,但這還不是所要強調的重點,因為從一開始就有提到台灣50成份股挑選的方式是以「市值最大」的50間公司為主,所以重點來了,即使是獲利不穩定的科技股(如面板股),也會在成份股裡,當然也包含前陣子從百元以上的股價跌至30元左右的2353,雖然說大部份的公司還是很不錯的,但用這種方式挑出來的還是會有不盡理想的地方。
0050_成份股
下圖是台灣高股息的30支成份股(11/12為止),在這30支股票裡科技股約佔了近30%,比起0050少了一成左右,再來看一下這些科技股中幾乎都濾掉了0050中獲利較不穩定的個股,除了2303之外,怎麼說呢??看一下近八年的配息資料就可以知道,過去八年中就有三年配息率未達40%,97年更是完全配不出股息來,對於這樣的個股卻可以入選「高股息」成份股(反而台積電卻沒有入選),讓人覺得方法也不是很理想,但也只能接受了,畢竟在成份股裡大部份都還算是不錯的公司。
0056_成份股
下圖為「高股息」成份股中的2303 聯電近八年的ROE及配息資料。
2303_聯電
本篇內容主要是針對這兩支ETF成份股的部份進行簡單的介紹,讓不清楚的人有個基本的概念,下一篇在再針對0050與0056進行優缺點及投資效益的分析,讓有興趣投資的人可以多了解一些,在忙著選個股的時候也別忘記還有ETF這個工具可以利用,雖然說股市下跌時ETF並不一定就跌比較少,但就風險分散的角度來看,買一籃子的好股票風險還是明顯低於單一個股。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