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26 台汽電:是否滿足好公司的條件??

好公司的介定是很主觀的,過去十年不好但最近一兩年變好這有人認為就是好公司,或是過去十年很好但這一兩年差了一點點,但還是認為這也是好公司,一兩年好、一兩年差一點也有人認為可以接受,那到底好公司怎麼去判斷呢??

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認為不錯的股票,不管是單純只看EPS、配息率,或是以財報來做為判斷的方式,只要能達到「穩定獲利」的目地對我來說就是好方法。

台汽電,簡單介紹一下這間公司,其主要營收來源分別為銷貨收入(87.19%)、研究諮詢與工程服務收入(6.03%)、汽電共生廠運轉維護收入(5.2%)、資本租賃利息收入(1.58%),其中以銷貨收入及工程服務收入為主,轉投資也蠻單純的,像是森霸電力、國光電力、星能電力等,都是與本業相關性高的產業。

相信有不少人認為它算是好公司的一員,因為它與台電有簽訂25年的購電合約(相關新聞),可提供穩定的收益來源(相關新聞:購電價格偏高 施顏祥:台電一定要改合約),但穩定的收益是否等同好公司??這個解讀想必也是人人都不太一樣,接下來就用個人的觀點從財報上簡單聊一下。

1.配息是否穩定:近十年來都是賺錢的,也都有配出一定比例的現金,但在配息的穩定性上差了一些,股息低的時候也都有加配一些股子,這可能跟合資投資電廠需要資金有關係吧。

配息狀況
2.ROE穩定:雖然近幾年的表現看起來還不錯,但高低落差較無邏輯性,以母公司季ROE來說,只約略看出每年的第一、二季相對較低,這可能跟電廠在這個時間進行年度維護有關,發電收入會少一些,而對我來說這樣的數字在預估時較容易產生誤差,也會影響到合理價的高低。

年ROE

季ROE

3.(長期)負債狀況:近幾年的長債淨利比約在1~1.5倍左右,也就是說欠的錢用1~1.5年就可以還清,算是還可以接受,若大於四、五倍以上,壓力就不一樣了,至於負債的內容,有興趣的人可以下載財報來看看,這邊僅單純就簡表上數字做說明。

長期負債

4.毛利狀況:毛利起伏蠻大的,可能是產業的關係,受到原料漲跌或政府能源政策的影響比較大,價格若無法反應成本時毛利就會相對較低,所以即使穩定售給台電但仍缺乏穩定性。

毛利狀況

5.(長期)投資狀況:從97年開始可以發現長期投資金額明顯上升(100年長投佔總資產達85%),不過長投獲利率倒是還不錯有達到兩位數以上,投資的收入幾乎佔了全部的稅後淨利,也就是說目前獲利的來源幾乎都是轉投資的電廠,換句話說,轉投資這種電廠也幾乎是穩賺不賠的。

投資狀況

6.扣抵率:於101年第一季的財報內說明尚無法估計100年的扣抵比率,而99年的扣抵率為14.66%,稍嫌低了一些,抵稅的效果不大。

7.合理價格:

計算的方式如下:
合理ROE x 淨值 = 預估EPS
預估EPS x 合理PER = 合理價

8926_台汽電_資料_1012Q

下圖為一部份的年報簡表,以投資收入佔稅後淨利這麼高來看,公司目前方向就是以合資或是BOT的方式進行投資,而且報酬相當不錯且穩定,只是缺點就是轉投資的公司較難取得完整的財報資訊,風險相對也會比較高一些。

收入狀況
結論:這支個股並非個人長期追蹤的標的,所以只能粗劣的解讀簡表內容,但就分辨是否該列入長期追蹤或是列入持股的原則來看,其實並不難看出來,簡單說就是從簡表上無法去預估未來的表現,這對我來說風險是蠻高的,因為所估出來的合理價可能並不合理,一不小心就會買到貴價。

以上只是針對個人的看法進行解讀,當然,認為可以列入持股的人可能也不在少數,歡迎各位提出自己的看法。

最後,聲明一下,個人未持有上述個股,以上內容及數字均為過去已發生之事實,並無對未來有揣測之意,本篇文章僅供學習討論之用,請勿做為選股參考。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