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公司出現麻煩事: 1733 五鼎 - 毛利下降、競爭加大、自有品牌效益待浮現



好公司出現麻煩事通常也代表著一個不錯的買進機會,只是投資人要知道如何分辨「麻煩事」所造成的影響,若是外在、短期的影響,那麼等事件落幕之後,股價還是會回升到原本該有的價值,若是中長期仍無法解決的問題,那麼股價持續下修也是很正常的事。

五鼎,這算是大家公認的好公司,主要產品為血糖測試片及檢測儀器,但自從 2013 年的美國醫療法案對於血糖檢測產品補貼調降,造成毛利減少的重大影響,EPS 也從過去約 5.5 元驟降至去年的 3.77 元,股價在近一年中跌幅超過三成。

下圖,102年 ROE 首在近八年中首度低於 20%,甚至是低於 97年金融海嘯的 21.75%,營業利益也從前二、三年的 5.5 億下降至 3.49 億。



從季表中也可以看出最近四季營收比之前下降不少,扣除成本及費用後的營業利益更可以明顯看出差異,因此 ROE 下降、EPS 下降,股價當然也會跟著修正。



從毛利率、營益率來看的話,好消息是最近這一兩季有稍微回溫,接下來就是等股價下修至市場認為合理的價格。



從月營收來看,七月份比起去年同期是比較的好的,但八月份卻又是低於同期,後續就需要觀察擴產之後能不能反應在營收上,畢竟毛利比過去少,看看增加營收能不能補足。



若能回到過去 27% 以上的 ROE ,那麼目前的股價就相當合理,但問題是醫療產品在終端的價格已不如以往,今年(2014)甚至 EPS 要突破 3 元都有一定的難度。

            

在產品價格穩定之後,擴產再加上自有品牌產品銷往大陸比例增加,那麼毛利相信是可以回升的,只是目前來看,仍未有明顯回穩的跡象,短期內可能還是會面臨沉重的壓力。

若有在觀注此公司的投資人,務必多加留意,畢竟跟過去 80 元以上的股價相比,會覺得目前股價很便宜,但便宜不代表就是合理。

結論:即使遇到本業因美國醫保降價政策而導致營收、毛利下降,但相信五鼎還是一間不錯的好公司,至於目前價格算不算合理,以筆者來說比較傾向持續觀察,並留意後續營收及毛利的變化。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張貼留言

有問題不妨提出來一起討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