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票投資心得 ] 想要投資低價定存股?? 低價的好壞,你能分辨嗎??



最近開始把網站的工作量減少,所以有多出一點時間,希望可以打點有用的文章給大家,其實大盤在高檔也不是沒有好處,投資人可以不用這麼觀注市場,除非是獲利已達滿足點,考慮該不該賣股票,不然的話,其實沒有什麼可以關注的理由,因此,此時善用時間就很重要喔。

目前挖股誌的訪客新舊比例大概是 1:1 ,也就是說有一半的人是第一次來到這邊,而不管是常來站上或是第一次來的朋友若有股票投資或是其他理財問題的話,請別客氣,都可以利用「意見表單」來發問喔。

這幾天有看到網友在談論投資低價定存股的問題,可能是因為「品質」比較好的定存股價格都已經漲很多 ( 甚至有些個股是有點誇張的 ),先不論大盤漲了多少,或是其它好一點的定存股如何,今天就針對「低價」定存股來寫點自己的看法。

所謂的低價,大概是指股價 20 元以下的個股,咦,先別下定論說低價就是不好,事實上低價也許是個大好撿寶的機會,當然,也有可能是向下沈淪的地雷,至於好或不好該怎麼判斷?? 單從線圖、產品是無法看出可不可以當成穩定投資的標的,還是要利用公司過去的成績單來判斷是不是個好學生。

先來看一個過去也是低價股但後來卻漲了約一倍的公司,這間公司也是自己列入在 2012 年 5 月就列入的好公司,下圖是當時估的合理價:

101.1Q ( 2012/05/02 財報連結 )
1730_花仙子_資料_1011Q

當時股價已經 2011 年 12 月的 15 元漲至上圖的 17.85 元,而以 101.1Q 財報所估出來的合理價為 16.2 元 ( 1.62 * 10 ),這個價格其實離 17.85 只差一塊多,已符合好公司慢慢買進的狀況,但沒買也沒關係,就等等看吧。

如下圖 ( 週線圖 ),等待了五個多月之後,在 10 月底至 11 月中時,股價都在 16 - 17 元間,這時候就是個很好的買進機會喔。



若當時有買進的話,以買在 17 元來算,到 29 元時帳上獲利已達 70%,這時候就可以用預期報的方式 ( 60% ~ 80% ) 決定是否賣出。

所以低價股又是好公司的話,要賺個五成、八成並不困難,只是需要時間,像買進前等待合理價的時間、持有過程中耐心等待價值發酵的時間,還有最重要的,設定預期報酬,一般是設定 60% ~ 80%,可依自己狀況微調。

重申一次...

把帳上浮動收益轉為未來低檔時可投資的實質本金,是累積資產相當重要的一點,雖然說挖股誌中強調的是 6% ~ 8% 穩定的收益,但這只是穩穩的低標,事實上我們還是很樂見能把帳上獲利轉為投資本金的事情發生,只是不能強求,這樣才能讓資產保持穩定向上的成長。

講完了低價股成功的範例,接下來則是要介紹幾個低價股的特色,利用挖股誌自製的財報檔案,快速、簡易的分辨是否具有好公司的特色。

一、某 LCD 電子公司 ( 目前股價約 18 - 19 元 )



從上圖可以看出許多電子業的共同特色,就是「不穩定」,ROE 忽高忽低,這也是為什麼個人比較不偏愛科技股的原因,因為估價困難 ( ROE 不穩 ),不過 ROE 不穩也有個好處,就是可以快速踢除不符合的個股,讓選股名單在建立時可以比較輕鬆。


二、某光學大廠 ( 目前股價約 18 - 19 元 )



單純從配息來看,這間公司對股東算是不錯,每年幾乎都將賺的一半以上拿出來配現金,甚至 102 年 EPS 較低時,還拿出資本公積來配,真是不錯,只是...ROE 怎麼在近五年下降這麼多?? 本業似乎出現了一點問題,營業利益就掉了七、八成,也難怪股價從過去的 6x 元到現在的一字頭。

只是過去高 ROE 的公司,怎麼會在 102 年只剩下 4.15% 呢??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查看一下較詳細的財報,看看在 100年時發生了什麼事,這段 ROE 從 24% > 10% 的落差,這邊只大概針對「穩定性」來簡單說明。

三、某電子零組件廠 ( 目前股價約 15 - 16 元 )



從上圖就可以理解,為什麼很多低價股會落難的原因,從原本不錯的 ROE 開始衰退,就像剛剛 ( 二 ) 所介紹的一樣,只是這間公司將衰退「延續」了下去,股價也從 2009 年的 3x 元,到目前一半不到的 15 元 ( 最低跌到 8元 )。

所以低價股不能只看低價、題材、未來性等等,最好了解一下低價的原因,不然到後來連現金都配不出來的時候,就會很難看了。

四、某電子通路廠 ( 目前股價約 18 - 19 元 )



低股價通常伴隨著是低 ROE,因為 15%  ROE 以上的話,股價比較少會見到一字頭以下,畢竟還是有一定的獲利能力在,所以在看低價股時,ROE 可以放寬一點來看,至少該有的穩定性要有,而從上圖可以發現該公司 ROE 的穩定表現還算不錯,除了 102 年有少了一點,但從近幾季的狀況來看回到 8% - 10% 的機率相當高。



像這樣的個股就比剛剛前面三間公司要來得穩定,即使在 2008 年金融海嘯期間表現的也不錯,都在水準之上,以「低價股」來看,這樣的公司,就可以在初步的選股中列入觀察名單,當然,是不是可以當成定存股,則還需要進一步檢視詳細一點的財報。

上面介紹了幾間股價在一字頭的低價股,好與不好,其實從簡易的財報上都可以看出大概,只是能不能當定存股,個人是覺得這樣的股票是比較需要費心多觀察的,所以建議是別佔持股比例太高,頂多 5% ~ 10% 就很多了。

因為持有這樣的股票,若沒去注意到的話,很容易因為公司稍微起伏一下就賣出,這樣「定存」很容易就變「活存」,就很不值得嚕。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張貼留言

有問題不妨提出來一起討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