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票投資心得 ] 因恐懼而錯過機會,要小心別選擇了風險



之前有提過,筆者自 18歲開始自學投資,利用架設網站來加速學習相關的投資知識,再搭配實際的參與投資,期望可以早一點用投資來改變自己的人生,只是,在通往穩定賺錢的道路上,還是免不了的上了好幾堂課。

18 ~ 27歲,十年,就是這幾堂課的代價。

投資期貨的那段時間,筆者一直在探討自己的「心理」,總覺得不是操作技巧的問題,勝率即使六七成,但仍是賺小賠大。

後來終於搞懂...

原來那個心理層面的問題叫做「恐懼」,而恐懼來自於未知的風險。

直到今天...

仍有很多投資人深陷恐懼的困擾,因為不知道市場何時翻轉、自己手中的股票是漲是跌,只能透過新聞、小道消息、聽取分析師建議、技術分析,想要從中獲取與自己意向相符的訊號。

只是就算這次賺到了錢,但下次呢??

投資是一輩子的事情,不能有僥倖的心態,賺賺賠賠的結果通常都是原地踏步。

很多散戶投資股市是希望能用這點辛苦錢賺取一點收益,甚至期望能改變自己或家庭未來的生活,只是事與願違,在大多數的時間,恐懼還是戰勝了貪婪。

巴菲特 – 別人恐懼時我們貪婪,別人貪婪時我們恐懼。

這句話相信很多人都聽過,只是恐懼時怎麼將貪婪用實際行動表現出來??

投資人要了解恐懼,唯有了解恐懼才有可能掌握得來不易的機會,而了解恐懼最深的源頭就是自己。

了解自己,不單單指的是心態上,觀念、方法甚至於資金運用以及耐心等待都是必備的,有好的投資觀念或方法,不一定能從股市裡每年穩定的賺到錢,相同的,知道要等待才會有機會出現的人,等真正的機會出現時卻又只是原地觀看或是小買幾張股票,這樣又有何意義??

在錯過機會的同時,也代表著未來有很大的可能會選擇風險。

高檔買股票,就是一種風險。



會買入股價過高的股票,表示這類的投資人沒有一套評估合理價的方法,或是評估了合理價,卻沒有在接近、到達合理價時適時買進股票,造成股價偏高以補救心態去追高。

沒有評估合理價的方法,代表該投資人對公司的價值沒有一定的衡量標準,這對一個想要長期穩定在股市中獲利的人來說,就是風險。

評估了合理價,但卻沒有實際動作,很明顯的是恐懼所造成的影響,合理價所代表的不只是數字,而是背後的信心與了解,經由財報上的營運數字來增加買進、持有的信心,並了解到這樣的公司可以為自己帶來穩定、成長的收益。

把錢放定存,也是一種風險。

1% 左右 的年息,代表著不只是通膨的損失,更嚴重的是喪失了創造每年穩定獲利的機會,因為好股票的合理價總是大量的出現在市場不合理時,之後隨著大盤、市況好轉之後,處於合理價的個股也越來越少。

恐懼所造成的可能不是立即性的損失,但卻有可能會產生永久性的傷害。

風險所引發的可能不是立即性的傷害,但卻有可能會產生災難性的損失。

只有在適當的時候,把握機會,

用對合理價所產生的信心與了解,凌駕於恐懼及風險之上。

當一個長期的股市投資人...

應該要問問自己,

當市場往下走的時候,

你準備了多少「信心」與「了解」來克服恐懼??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張貼留言

有問題不妨提出來一起討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