餿水油、投資失利、反托拉斯法...想要趁利空進場買股票,你一定要知道的事



在低檔買股票是個不錯的選擇,因為利空的出現通常也代表著一個機會,只是說這個機會是好是壞,投資人拿錢進股市,總是要懂得分辨一下。

最近最大條的利空莫過於「餿水油」事件,這件事造成相當大的危害,不僅重創台灣國際形象,連帶造成許多無辜商家的金錢及商譽的損失,當然,也害慘了把這些東西吃下肚的民眾。

站在股票投資的角度來看,遭受到波及的公司,是不是有低價進場的機會?? 關於這個我們待會再來談,在這之前,我們可以先想一個問題,這次出包的強冠公司,旗下的共有 12 項產品通過 GMP 認證,而出問題的全統香豬油則是無 GMP 認證,那麼問題就來了...。

( 相關新聞:GMP理事長道歉 澄清全統香豬油未獲認證 )

一支無 GMP 認證的香豬油什麼樣的人會想要買?? 有人說是因為相信強冠是 GMP 廠商,也有人說這款香豬油比它牌的便宜 ( 當然也有比較貴的說法 ),但不管如何,會用這款產品的「大公司」相信理由是不單純。

其實從塑化劑、棉籽油,到最近的餿水油 ( 地溝油 ),有些上市櫃公司已重複上榜,而很多不錯的食品類股,卻連邊也沒有沾上,這是為什麼呢?? 關於這一點,投資人可以好好想想。

利空造成股價下跌,能不能買進其實還是要看公司經營的穩定性以及事件發酵的程度,假設一間好公司、好股票,因為購買了政府掛保證 ( GMP 認證 ) 的原料,造成貨品及商譽損失,除非影響營收非常大,不然其實這是個不錯的買進機會。

但,要是公司經營的狀況普通或是不佳,對股東也不好,再加上購買的是無認證的原料,那麼這樣的公司最好是敬而遠之,既想省成本、又對股東不好,再加上經營的狀況不穩定,在在都顯示不適合買這樣的股票,不過也別擔心,利用挖股誌的選股方式,基本上是不會有這樣的個股符合選股條件。

下面就列一下受影響較深的兩間:

其實光看經營的穩定性 ( ROE 忽高忽低 )、對股東好不好 ( 配息率低且不穩定 ),就知道這樣的公司是不會列入觀察名單。






一開頭就提到的「利空其實也是代表著一個機會」,從以前到現在有遇過像這種食安危機的、借錢投資失利的、反托拉斯法遭鉅額罰款的、內線交易的、一次性認列虧損、題材失靈 ( 財測調降) 等等,很多原因都有可能造成利空,就看市場怎麼去解讀,只是我們要知道的不只是市場解讀之後股價下跌多少,而是要了解這樣的利空是不是一個好的買進機會。

從很多的角度可以來解讀利空所造成的影響,是短暫性的還是中長期的,甚至是永久性的,而解讀的方式最基本的就是從財報上的數字。

若財報上數字顯示公司經營的狀況不錯、對股東也很好,符合我們對好股票的期待的話,接下來就是靠投資人如何解讀利空事件,像之前「帝寶 - 反托拉斯法」這種單次性的罰款就是屬於比較短期的影響,而鑽全先前借錢投資失利、不誤正業,就屬於中長期的影響,而宏碁先前題材失靈、錯估市場造成財測不斷調降,這也是中長期的影響。

在公司本質影響不大的情況,所出現的短期利空,確實是個不錯的買進時機,而除了上述所提到的案例之外,投資人若想要多累積一點判斷經驗的話,不妨做點功課,搜尋看看過去因為利空而受到影響的公司,比較利空因素、股價、財報數字上的關係,相信會有很大的幫助喔。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張貼留言

有問題不妨提出來一起討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