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投資策略及方法:投資 ETF 不能不知道的事 - 「訂定買入價格區間」,減少虧損並實現穩定獲利

ETF 投資策略及方法:投資 ETF 不能不知道的事

不知道到了八九千點的台股,各位都在做什麼,自己倒是有蠻多事情要忙的,一週撥個二三天打球運動,其餘時間就弄網站、準備開課資料等等,對了,新網站目前已經慢慢上軌道,除了固定時間的更新及維護之外,接下來會撥一些時間來寫投資理財相關的文章,以及蠻多人在詢問的投資課程的部份,希望以後可以在北中南開一些固定的理財課程。

自己是覺得被動收入的觀念還是要持續推廣,因為低薪資的問題已漸漸浮上檯面,窮忙已經不是一個名詞,不能因為習慣房價、物價高漲,就消極的領取固定的薪資,其實有時候只要觀念轉一下、學習相關知識、花點心思,也可以開始增加固定薪資以外的持續性收入。

好了,說完近況及想法之後,回到原本的主題,台股上了八九千點之後,幾乎是沒有什麼股票好買,但對於離不開股票市場的人來說,不看個盤、買個幾張,手就會癢到不行,而我只能說:「適時的遠離股市,也是成功投資的關鍵要素之一」,因為很多時候,倍數以上的獲利,是要靠「等」出來的。

若滿腦子就只想著賺個5%、10%就想跑的話,那麼賺小賠大是必然會發生的事,就像好幾年前在玩美股期貨時一樣,勝率約 60%~70% ( 即買十次,有六七次賺錢 ),但總結還是賠錢,就是因為賺小賠大,帳面上勝率很好看,但賺蠅頭小利的次數多,卻比不上一次的大虧,另外一點就是交易成本增加的問題,每交易一次就必須支出一次成本,而這個成本其實是可以省下來的。

那麼,既然股市高檔沒有股票可以買,那買「ETF」總行了吧??

當然還是不建議 !!!!

還記得先前寫過一篇「ETF 投資 - 0050 台灣五十 V.S 0056 台灣高股息 (二) 」,這篇裡就有談到 0056 ETF 買進的價格區間,從這裡也不難發現,即使是由數十支個股組成的 ETF,以長時間來看,還是有很明顯的高低價落差,以人性的角度來看,高檔買股票 ( ETF) 是很容易的一件事,因為那時候市場充滿好的消息,但低檔的時候呢?? 壞消息所製造出來的心理恐慌,能在那時候把資金投入的人說實在的...並不多見。

因此,若在高檔投資 ETF ,有很高的機率是沒辨法把買入的均價拉下來的,那麼或許有人會用固定時間買入的方式,有點像定期定額,只是這個又關係到人性的問題,更何況,高也買低也買的方式,效益其實是最低的,尤其是價格在高檔的時間久了,帳上可能也沒什麼獲利,若很不幸的這時候開始長時間的下跌修正,這時候帳面上跌個四五成可能都還是小 Case,到時候經不了巨大的虧損還是認賠賣出,又是一次慘痛的投資代價。

所以,以 ETF 來說,還是使用價格區間來進行投資會比較理想,高於某個價格時,就停止買進,真的手癢的話,請用季或是每幾個月買少量的方式來進行買入,避免把成本價往上拉高,而價格區間內的股價則可按月或是週來買進,價格區間下則是加碼,把先前高價時所存下來的本金拿來加碼投資。

用這樣的方式來投資 ETF 不僅可以享受固定的配息,跟股票一樣,可以在價差上有所收益,ETF 股息收益約落在 3% ~ 5% ,在加上價差的話,其實每年 6% ~ 10% 也不難達到喔。

很多人投資虧損的原因都是因為沒有做好資金管理,高檔也買、低檔也買(或是不敢買),這樣的買法,虧損的機率相當高,因為你成本都墊這麼高在那邊了,突然修正一波跌下來,別人可能只是帳上獲利減少、持平,結果你卻是虧了三、四成,不管是在時間還是投資信心上都有很大的打擊。

ETF 跟單一公司股票相比是相對較安全的,但想要穩定獲利還是要有一定的紀律可以遵循,若沒有一套明確的方法可以買進賣出,那麼不管是什麼投資(工具),用在這類型的人身上,相信都是高風險的投資。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張貼留言

有問題不妨提出來一起討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