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多少退休金才夠? 只要懂被動收入,不用準備大把的退休金也可以安心退休

準備多少退休金才夠?  只要懂被動收入,不用準備大把的退休金也可以安心退休

投資、理財還有被動收入的觀念是小弟在挖股誌部落格中一直在談論的話題,投資沒有捷徑,即使知道怎麼挑好股票、穩定賺錢的方法,也要看投資人能不能遵守紀律,像是耐心的等待、定期查閱財報等等。

股票投資算是理財的其中一種方式,而被動收入則在理財觀念中更是極為重要的一環。


準備多少退休金才足夠?

常看到報章雜誌用退休後的餘命來計算需要準備多少退休金才足夠,而經常算出來的金額都是平凡上班族很難或是不可能賺到的數字。

3千萬、5千萬、8千萬這可是很多上班族一輩子不吃不喝也存不到的數字,一個月「存」3萬、一年存36萬,工作45年也才存1620萬,當然薪水會跟著年紀調整,但別忘了,養小孩的教育支出、養房子的房貸支出、通膨問題、甚至失業問題,都會讓這一千多萬縮水不少。

好,就算到時候65歲退休,存了一千萬、三千萬,這樣就可以安穩退休嗎??個人是覺得很難,原因是:

第一、無法得知退休後餘命
第二、物價、通膨狀況難預測
第三、存下來的錢可能被詐騙(新聞上常常看到)
第四、怕錢不夠用,貿然投資可能損失慘重(投資經驗不足)
第五、只能過著省吃儉用的日子,怕本金提早花光

上述原因中的第一、二點我們無法預測,也無法避免,但是第三~五點我們卻可以做一點事來彌補,趁著年輕學習投資技巧、累積投資經驗、執行多面向的被動收入,讓錢替我們工作,這樣即使在不工作或身體無法工作的狀況下每個月還是能有十幾萬以上的收入。

所以,別再去想要存多少錢才可以退休,隨著時代的變化,現在要想「即使不工作或沒辦法工作,每個月、每年能產生多少被動收入」。


讓錢替我們工作

錢滾錢相信大家都有聽過,自己在小時候也聽過,但一直沒去好好想這件事,主要原因還是因為當時沒有錢,只覺得這是有錢人才有辦法這樣做,但真的是這樣嗎??

定存是錢滾錢最常見的方式,但低利率讓這個方式的效益降至最低,雖然本金相對安全,但卻同時也失去了很多機會,包含學習成長、累積經驗的機會。

除了定存之外,還可以選擇配息的債券基金、每年配息的好股票或ETF等等,只要少少的錢也可以開始生小錢,每年穩定領取6%~8%並非難事,股價低時可以買股領股息,股價高時可以賣股賺價差,所以不管股市跌或漲,對投資人來說都不是壞事。


別再只是呆呆的工作,學習將勞力收入→被動收入


「穩定的工作」已經成為過去,不管有錢沒錢,以風險分攤的角度來看,收入總是不能只靠單一的勞力收入,人會生病、會有意外、會有沒辦法工作的一天。


目標:努力增加被動收入的管道並讓這些被動收入每年持續增加。


利用勞力付出來取得收入是目前多數勞工賴以生存的方式,不管是醫生、工程師還是一般的白領、藍領勞工,其實都是一樣的,沒了工作就沒了收入、失去工作能力就沒了收入。

誰可以避免意外??

既然我們懂得利用保險來被動的分散意外所造成的風險,那為什麼不主動一點,利用自身的優點及興趣來尋找、發展可以產生被動式收入的管道呢??


當工作不再只是為了賺取生活費

隨著房價、物價攀高、低薪資,大多數的人生活都過得苦悶,因為每天都要工作、常常要加班,賺的錢扣除支出、家裡開銷,幾乎所剩無幾。

試想一下,若今天你擁有一份被動收入是足以養活自己或家人(甚至還有多餘的收入可以存下來),那麼是不是就可以選擇自己想要、喜歡做的事情或是工作。

跟很多人提過這個觀念,但得到的答案都是:「我什麼都不會」、「我沒有時間」、「工作回家都很累了」、「我做不到」、「太浪費時間了」。

什麼都不會:經營被動收入不一定需要什麼專業,只要有一顆肯學習的心,網路上的資訊就是最好的免費學習管道。

沒有時間、回家後太累、做不到、浪費時間..等等,這些理由都太牽強了,只要有那顆心,那顆想要學習的心、那顆想要證明自己的心,相信這些都是可以被克服的,當開始執行、領取被動收入時,這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張貼留言

有問題不妨提出來一起討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