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問題:存股計劃、標的與執行方式

您好:
我非常認同您的「存股」觀念,特別是對於現代的年輕族群而言,絕對是一個理財的好方式。以下有兩個問題需要您提供一些意見。
一、我計畫採取每月定時不定額的方式存股,且已初步找出下列標的,能否請您提供建議那些標的可優先〈或適合〉當成長期存股標的?
6183 關貿
8926 台汽電
9908 大台北
2013 中鋼構
1232 大統益
9930 中聯資
9917 中保

二、採取存股的方式不外乎類是每個月固定一天傻傻地買,而不管其當時股價〈例如傻瓜投資法〉,這個方式適當嗎?或者可以採取哪種適當的進場方式呢?
陸續又有收到一些網友的問題,利用假日有時間寫篇文章回覆一下,不然接下來又到了上市櫃公司財報公佈的時間,又有一堆財報資料要更新,怕又沒什麼時間可以回覆網友的問題,而這次要更新的財報為「年報」,原則是3/31前要公佈,不過因為剛好適逢星期日,所以有順延至星期一(4/1),剛看了一下,大部份的公司都已經公佈去年(101年)的年報,若想要早一步查閱財報的人可以先至公開資訊觀測站下載完整的財報來看,或是利用券商網頁的財報簡表來查閱,至於挖股財報庫的資料會等全部上市櫃公司(除金融保險業外)都公佈之後再開始更新,到時候更新完成會再公告通知。

前幾天有網友詢問先前有提到說今年要開投資課程的問題,在這邊也簡單回覆一下好了,雖然不知道有多少人會想上這堂課,哈哈,因為最近幾個月都在忙另外一個網站(連同挖股誌目前共管理四個網站),也租用了虛擬主機及VPS主機,也算是開始進行自己網路創業的第一步,所以時間非常有限,雖然沒有充足的時間可以準備上課資料,不過頭腦裡也有在規劃一些課程想法,原則上投資與被動收入會各佔60%與40%,自己是蠻希望上完課程的人除了能利用投資來獲利之外,也能增加一些額外的被動收入,這樣才不會100%都是投資收入,一旦遇上股災時(股息可能減少)至少還有其它穩定的被動收入來源,以分散收入不穩定的風險。

好了,回到網友的問題,其實「存股」這個話題的延燒對一般投資人也像是兩面刃,一弄不好其實就跟玩短線的道理是一樣的,因為存股兩個字所代表的絕不會是買了股票跟定存一樣放著就好,相反的,買股票前後還是有功課要做的,只是要做的事情相對單純許多。

第一個問題所提到的七支個股,其中有四支在挖股誌內的文章都有提到(除了關貿、大台北、中鋼構外,這幾支會再找時間寫篇文章),不知道您有沒有先看過這些個股文章,因為推薦個股並不是小弟可以做的事情,規定是其次,主要還是跟持有的心態有很大的關係,以自己來說,所投資的個股一定都會去看過財報並了解公司經營的狀況,並利用這些判斷來提升投資這間公司的信心,這樣在持股過程中才不會因為市場的波動、新聞而對持股產生信心動搖,甚至在未確認問題之前就匆促的出脫持股。

重點來了,想要用存股這種方式投資的人,強烈建議一定要了解公司的經營狀況(財報),不然非常有可能這筆投資只是「活存」,一有風吹草動就想要將錢領出來,先前就有網友嚐試用存股的方式進行投資,不過才獲利1%、2%就急著賣出,怕又跌下來,結果變的跟玩短線差不多,漲一點也賣、跌一點也賣,到頭來沒賺到錢就算了,還浪費不少寶貴的時間。

再來換第二個問題,雖然投資人所選的標的可能是心目中的好股票,穩定獲利、對股東也不錯,但儘管如此還是不建議用傻瓜投資去,也就是每月固定時間買或是隨時買、不要賣這種方式,例如以目前七八千點來看,九成以上的個股都屬於偏貴的狀況,這時候買進一定會墊高不少成本,到時候一跌下來到四五千點,那麼帳上損失五成以上是一定會見到的,除非你能夠確定自己可以承受這樣的跌幅,不然不要輕易嚐試用這種方式投資。

當然,若想要每個月固定投入資金的話還是有方式可以進行的,也就是資金比例調配的問題,例如每個月有五萬元的資金可供投資,那麼頂多拿個三、四成出來,也就是一萬五至二萬元,剩下的六、七成可移至短中期的定存,累積一定資金後等待股災的出現,到時候就有滿地便宜的好股票可供選擇,即使當時帳上也是出現四、五成的虧損,不過因為投入的資金不高,對持股心態的影響也會相對較低。

希望以上的內容有回答到您的問題,若網友也有投資相關或個股財報問題的話,也歡迎利用上方「聯絡作者」的表單來提交問題,小弟會抽空回覆的,當然,請別太介意時效性的問題,哈哈,謝謝各位。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張貼留言

有問題不妨提出來一起討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