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意見:選股的規則與獲利模式的建立

版主您好,以長期受您指導的身份,有二個問題想請教您,還請不吝賜教:
1.最近指數來到了近8000點,但有分析師指出當中光台積電一支個股,便幾和佔了權值的1000點,因此現在台股實
則還在7000點附近,是可以買進的位置,請問您認為?
2.這星期看了洪瑞泰的書,覺得他的選股意見與版主有些類似,不知版主對洪老師的著作看法如何?另他特意提醒選股一定要選股東權益報酬率在15%以上的個股?您認為呢?
感恩.

最近雖然休了個長假,不過也都沒閒著,每天還是蠻忙的,但還是會抽空上來看一下「挖股誌」,看看有沒有需要做回應的地方,所以網友若有問題的話請盡量提出,小弟能夠幫忙的會儘量幫忙,雖然是這樣說,但有些問題就不太方便做回應,例如報名牌...,我想我應該沒這個權力或義務去說哪一支股票好或不好,寫這個部落格除了分享自己的經驗外,主要還是希望能讓看過且有心學習的人能夠擁有自行判斷的能力,畢竟學到就是自己的,由自己去發現、檢視好公司,這樣來賺到錢的感覺是很不一樣的,而且可以靠自己一直持續做下去。

回到網友的問題:

一、大盤的位置一直以來都不會是做為投資個股主要的考量,先前也有提過,大盤位置在七八千點以上,只能說接近合理價的個股數量很少,甚至可能沒有,而在六千點以下就會出現的比較多,甚至是越來越多,所以重點呢??以自己來說的話還是以個股為主,因為一樣是七八千點,仍有不少獲利表現不佳的公司,若不去檢視的話,貿然買進的風險是很高的。

再者,您提到台積電,那麼是不是也可以想成目前墊上來的指數之中,是不是好股票也佔了多數,因為自己列入觀察數十支的個股中,其實股價大都高於合理價蠻多的,要買說真的也買不下手,因為價格真的很不合理,所以目前主要還是存下大部份的資金及每個月固定少量一些0056 ETF。

二、關於洪先生的著作個人是沒有什麼特別的看法,只是覺得「讀」的人比寫的人要來的重要,自己以前也很愛買財經書(尤其是以前買短線操作的書,買一堆啊...),不過當時看了這麼多書卻還是一樣沒辨法穩穩賺到錢,仍是賺賺賠賠,難道是寫書的人的錯嗎??當然不是,是讀的人出了錯,就像目前投資部落格有這麼多,期貨、權證、股票、基金、長短線、波段等一大堆,投資人想得出來的幾乎都有人可以用那些方式從中賺到錢,只是那個人不一定是自己。

挖股誌內所提的方法、文章也是一樣,都只是這幾年自己穩穩賺小錢的經驗與方式,不一定適合誰,重點又來了,小弟是覺得,多看多學是好的,但不能完全模仿,如老巴的投資方式如何去完全模仿,市場、資金、心態...等各種條件都不一樣,所以在學習、模仿的過程中一定要再進化,加入自己的想法,例如問題中所提到的股東權益一定要在15%以上,這個只是作者自己的看法,但不會是一定要遵守的,這樣說好了,來舉個簡單的例子。

若有間過去十幾年來都表現很不錯的公司,ROE也一直都在15%以上,但最近因為遭到單一事件的原因,如罰款,導致ROE降至10%以下,那麼這間公司就算是不好的公司嗎??當然不是,「規則是用來打破的」,這句話一定要記住,尤其是在投資這件事情上面,若因此就認定公司不符合ROE在15%以上而將持股賣出或是將它剔除好公司的名單,那麼這個可能就是個錯誤的決策。

先前在接受專訪時,記者問我說我的選股標準是什麼??可不可以用條列式的說明,這可難倒我了,有投資經驗的人就知道,在市場上出現的例外總是還會再有例外,若用死板板的規則去制定的話,那麼長期下來還能賺到錢就只能說太厲害了,再舉一個自己買過的例子,豆腐相信有看過的人都知道(不知道的可以去找一下站內的文章或是去挖股讚查一下財報嘿),看過財報後會發現、該公司ROE在過去八年也才一年有到15%,其它都是11%、13%,那麼這間公司就不算好公司嗎??

再來,專訪中有提到自己選股的標準其中一條是「配息率常年高於50%」,而豆腐近八年中有一年是配26%、一年是配40%,若是死守配息率一定要在50%以上,那麼顯然是錯的,凡是都有例外,規則可以用來被打破、被挑戰,但要有明確的原因或事實來證明,而財報就是最好的證明工具之一,所以才會一直在站上強調投資人學習閱讀財報的重要性。

投資不會是只有一、兩年的事,市場也一直在變,將自己有興趣且認為可以賺到錢的方式集合起來,運用自己的能力將它化為一種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那麼每年要在市場上獲利相信難度不會太高,甚至可以輕鬆做到,我不敢說挖股誌內的方式一定可以讓每個人都賺到錢,只能說這是適合我自己的方式,至少這過去五年來都是可以賺到錢的,若願意的話,你可以將這個方式列為其中一種參考,然後再把它進化成適合自己的模式。

以上,不知道有沒有離題太多,也希望有回答到您的問題,哈哈,若各位還有其它問題的話請再提出,小弟會抽空回應的,謝謝大家。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張貼留言

有問題不妨提出來一起討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