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股財報庫網頁版開發中

最近比較少時間可以寫文章,跟大家報告一下好了,免得有人認為我失蹤了(哈,想太多了),其實是最近正忙著自學 PHP+MySQL,這是什麼碗糕??有程式概念的人大概知道小弟在說什麼,不過還是簡單說一下好了,PHP其實就是一個網頁語言,而MySQL是一個資料庫管理系統,兩個搭在一起就會可以做很多事了,至少我想做的東西就可以做的到。

先說一下想法源由好了,其實在製作「挖股財報庫」的時候,第一個念頭就是想弄成網頁形式,提供給大家直接查詢自己想看的個股財報資料,但是礙於小弟能力問題,只能先弄個Excel+VBA抓取網頁的資料後下來分析,然後再依照自己的經驗及想法,把資料排版成方便查閱的格式,另外再新增一些實用的數值,像是配息率、歷年高低價、還原股價、長債淨利比...等等,讓這些財報資料更加實用。

後來雖然完成了Excel版的財報庫,不過心中仍有遺憾,總覺得自己還可以做的更好才對,這陣子又再度把先前買的書拿起來看,為了怕跟之前一樣翻了幾頁就「度估」,所以這次決定把財報庫的Excel轉成資料庫,直接實做比較快,也才會有動力往下走,這幾天發現這種方式對我來說還蠻有效的,怎麼說呢??

這就很像投資股票一樣,有人覺得可以透過玩虛擬的遊戲來加強投資技巧或觀念,但我是覺得,直接上戰場會比較真實,也學的比較多,但前提是要了解自己的能力、不貪心,做好資金及風險控管,這樣CP值才會高,也就是說用少少的錢去獲取最大的經驗值,之後時間自然會給你最好的答案。

好了,回到正題,在學習PHP、資料庫的過程中其實是很想放棄的,因為對於一個工科出身且完全沒有程式底的人的確是有點難度,而且也不想花了時間之後卻什麼也做不了,因為以前已經有過多次放棄的經驗,以前有嚐試學過的有CGI、ASP、VB、PHP...等等,最後都因缺乏興趣支持,所以一旦遇到問題時就沒有動力再往下學習,不過,這一次希望有機會可以有不同的結果。

目前財報庫網頁版已經有點小小的進度了,可以透過使用者輸入股號或股名來搜尋MySQL資料庫,並將財報資料顯示出來,雖然這對懂得PHP的人來說只是簡單的功能,但對我來說卻別具意義,因為,這代表我心裡的想法終於有機會可以實現,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可以讓大家可以使用網頁版的財報庫來查詢心目中的好股票。

而透過這件事,我也想讓大家知道,任何事情只有想法是不夠的,要先讓自己對這件事情產生興趣,之後再帶出動力,並且在興趣及動力的支持下,完成你所想要做的事情,從投資來解讀的話,對很多人來說,這件事情就是「穩定的從股市裡賺到錢」,這並非不可能的事情,重點在於「你想不想做」,想的話,學就對了;想的話,做就對了。

最後,因為工作及寫兩個部落格仍佔自己不少時間的關係,所以沒辨法估計財報庫網頁版的完成時程表,這一點就請先體諒一下小弟,若可以的話希望2013.1Q的財報就可以讓大家使用,不過可以預期的是,網頁會很陽春,因為一來我是沒什麼美感的人,二來我只會皮毛的語法,SO,先求有再求好吧!!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