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18 欣天然:營運、獲利穩定的好公司,但需注意金融投資的狀況。


「油電雙漲」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對於這樣的事實也只能逆來順受,不過身為投資人的我們,既然需要從右手多付一些錢出去,那麼我們也必須從左手多賺一些錢進來,也就是說在景氣不佳、實質所得持續下降的情況下,投資這些與民生必需品相關的公司,穩穩的領取股息收益也是不錯的,至少可以確保錢有在滾動,而不是只領著銀行的呆利息。

油、電與天然氣是各行各業、各個家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以石油來說在台股中除了有台塑化(6505)、全國(9937)等類型的個股可以投資之外,在天然氣方面也一樣有個股可供投資人選擇,而今天要介紹的「9918 欣天然」就是其中一間,雖然營業的範圍只限於台北市與新北市某幾個區域,就與先前站內所提過的大豐電(6184)一樣,屬於區域壟斷型的公司,所以在經營的穩定性上會比一般的公司要來的好。

接下來就來看一下「9918 欣天然」財報簡表狀況,看看是不是符合我們心目中的好股票。

1.配息是否穩定:該公司從87年開始穩定的配發股息,至今年已連續14年都有配現金股息,而近八年中大概也都能配到七、八成以上,只有94、98年偏低一些,97年底發生金融海嘯,98年配比較低是可以理解的,94年也只配了0.55元現金股息,當年度的配息率僅有42%,像這種突然變低時,就要去了解一下原因。

9918 配息率

查了一下年報的簡表,發現在「其它應付款」中,94年為509百萬,95年為169百萬,減少了340百萬,可以查一下是什麼應付款項。
9918 應付款

在95年的年報中可以看到在其他應付款項中有一項「應退錶押金」,什麼是應退錶押金呢??如下方的說明。
9918 退款2
原來是當時經濟部能源局對於天然瓦斯的收費有新的規定,國內的天然瓦斯業者需要將瓦斯表保證金退還給用戶,也就是上圖內所減少的部份。
9918 退款

2.ROE、營收狀況:ROE算是很穩定,從近八年的營收也可以看出持續的成長,除了98年有受到一些影響,不過隔年之後又恢復正常,100年也有持續的增加,營業利益也從93年的180百萬增加至100年的348百萬,本業的部份維持的不錯,不過業外呢??

97年與100年都有認列了投資損失,導致業外收入由正轉負,關於這一點也可以去查看看認列了哪些投資損失。
9918 ROE

3.產品毛利狀況:毛利率都可以保持在兩成以上,營業利益率也很穩定,即使是97、98年金融海嘯期間也是一樣,這也算是好公司的特徵之一。
9918 毛利

4.(長期)負債狀況:負債比率僅24%,無長期負債,這種公司的財報看起來就相對的簡單,還不錯。
9918 負債狀況

5.(長期)投資狀況:長期投資主要只有一間,即下方中的「永發實業」,也算是本業相關的,近幾年都是賺錢的,不過其它的投資可就需要關心一下,攤開財報來看,在轉投資的項目前,有很多都是股票、基金或是債券,從下圖中也可以看到,在近八年的資料裡就有三年有認列了投資損失,這不免令人擔心「有錢就亂投資」的狀況。
9918 長期投資

9918 長期股權投資
去年才又認列了60百萬的投資跌價損失。
9918 投資損失

6.扣抵率:99年扣抵率為22.08%,100年預計的扣抵率為22.74%。

7.合理價格的計算如下:預估EPS*合理PER,目前算是有點貴嚕,請自行評斷吧!!

9918 個股資料

8.結論:不管是從營收、營業利益、長期投資、營業利益率等等,都可以清楚的看出這類型公司獲利的穩定性,可以預期的是在法規的保獲下,要每年都能有這種表現是不難的,也就是說每年若沒有特殊的情況,應該都可以配發一元以上的現金股息,而且又有不錯的扣抵率,對於抵稅的效果也不錯,只是還是有該注意的地方,手上的現金在上圖100年中尚有10億,短期投資為5.1億,在101.3Q的季表中現金減少為7.5億、短期投資增加至7.2億,看來又買了不少股票,這一點就需要多加留意了。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