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意見:1513 中興電工,獲利穩定與轉投資收益

板主你好, 1513中興電已經觀察一段時間, 看配息及ROE都相對穩定, 是否可以定期投資?謝謝
1513 中興電工在台灣算是一間老牌的公司,成立至今已超過55年(1956年),目前股本48億,營業項目還蠻多元的,從一開始的家庭電器製品、供電設備、機械零組件,到後來的焚化爐、停車場工程、高壓GIS市場,甚至是到近期也開始開發像是水力、風力等新能源,從公司的歷史沿革中不難看出這間公司「一直跟著潮流變化在走」,以維持企業的競爭力。

雖然是如此,但也無法從簡單的敘述中得知公司是否可以穩穩賺到錢,還是要從過去的成績單「財務報表」來檢視過去的表現,若是符合我們心目中的好公司的話,就可以給予估算一個合理的價格,反之,若財務數字缺乏穩定,那麼也不用多花時間來估這個合理價,因為所估出來的數字參考價值並不高,這種狀況最常發生在科技股。

接下來就來看一下該公司的財報簡表(以下為母公司資料,若有興趣的人可以連母子合併報表一起下載來看,若營業外收入佔的比例較高的話則一定要連合併財報一起看)。

下圖為該公司的股本形成表,可以看到從93年以後就再也沒有辨過現金增資,就連盈餘轉增資也沒有,也就是說股本從93年以後就一直維持在48億。
1513 股本形成
再來換看近八年的營運狀況,以下擷取了部份的數字來做觀察,若需要更詳細的資料可以至公開資訊觀測站下載完整的財報來看。

從下圖中可以發現在近八年的ROE中,97年有明顯的轉折,ROE由原本的12%以上縮減至6、7%,營業利益也從9億、10億降至5億,營收表現也一樣出現明顯的落差,96年以前還有連三年出現百億以上的規模,98~100年則只有73~76億元,101年以前三季及近二個月來看的話,可能只有70億左右。
1513 ROE
順帶一提,從上圖中可以發現96、97年的營業成本相對起來高了不少,主要就是增加了「維修成本」這一塊,有興趣可以去查一下96年以前的資料,可以發現93年維修成本為0.79億、94年為0.98億、95年為1.46億、96年為2.29億,而100年為1.8億,101年的話前三季的維修成本已創新高,為2.31億,若再加上第四季的話,可能快要接近3億,這筆開銷無形中也讓營業毛利損失了不少。
1513 營業成本
再來是長期投資的部份,從下圖中可以看到長投在93年為14.8億,至100年時為47.5億,共增加約32.7億,也就是說近八年投入金額增加三倍多,對於獲利是不是有正面的幫助呢??我們可以再用下圖及上面ROE圖及財報資料中來做個查詢比較,看看是不是符合我們所要的「穩定獲利」的條件。
1513 長投
下圖為權益法長期投資的項目,在45億中約有34.5億是投資在「薩摩亞 CHEM CORP.」,在財報的附註中可以查到在大陸、香港的主要的一些轉投資都是透過這間公司來執行的,而附註中也有提到這些轉投資的資訊是在「附註十一之附表九」。
1513 權益法長投項目
下圖為99、100年權益法長期投資的損益狀況,會造成100年虧損0.8億的原因主要就是上面提到的這間轉投資公司「薩摩亞 CHEM CORP.」,在100年單純這間公司就認列了虧損達1.2億。
1513 權益法長投損益
下圖就是「薩摩亞 CHEM CORP.」在大陸主要的轉投資公司,圖中的三個紅框合計虧損就達到1.3億,若有興趣的人可以再深入研究一下大陸的十二五計劃,這邊就不再多做說明。
1513 權益法長投損益-大陸轉投資
從上面列出的一些大陸轉投資的資訊中可以發現,該公司在營業外的收益並不如想像中的穩定,可以往上拉再看一下ROE那張圖,圖中的投資收入指的是「股息股利」並不是轉投資公司的收益,而過去有出現的「處份投資利得」收入在近二年也沒有再認列,使得營業外的收入減少,不過,倒是營業外的投資蠻不穩定的,三不五時就認列個投資損失、投資跌價損失、其它損失等等。

一般來說,公司為了維持競爭力必需要轉投資一些與本業相關的公司,這是可以被接受的,而以一個股東來說,當然會希望公司投資出去的錢都能收到穩定的回饋,即使短期內做不到,但五年、八年的時間總是要有一些成績出來,而上面的例子中,有很多是93~95年就開始轉投資的,不過在財報上的數字卻可以說明一件事實,就是「業外收益不穩定」。

雖然是這樣,公司對股東還算是不錯,在扣掉必要的支出後,還是將大部份的盈餘分配給股東,近四年的配息率都在80%以上,這樣的公司算好或是不好,我想應該很多人都有不同的意見,但沒關係,只要自己覺得認同就好。

回到網友提的問題,該公司適不適合定期投資??

若投資人覺得自己能看懂公司的財報資料且能認同公司的經營方向,那麼還是可以適量的投入,只是還是建議要有「風險分散」的觀念,畢竟這樣的公司還不算是心目中理想「穩定獲利」的類型,最後,附上該公司的個股資料給各位參考(下圖合理價格僅供參考)。
1513 資料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