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投資理財:顧好本業,再談經營被動收入


景氣差、股市低迷,雖然有機會因此而買到不錯的好股票,替自己增加一點被動收入,但是現實的問題還是要面對,像是營運不夠穩定的公司,可能就需面臨一波整頓,也許是強制排休,或是輪休無薪假,當然,更積極的做法則是「裁員」,而不管是哪一種作法,受影響最大的,仍是這一群領人家薪水的勞工。

很多上班族心裡煩腦著要如何投資理財、如何增加被動收入,才能及早退休,不過也有人認為也要先有財才能夠理、有財才能投資,話是這樣說沒錯,但這個可供管理及投資的財也必須擁有穩定的來源,若不穩定的話,相信也很難照著預定的目標來執行,而這個來源當然就是上班族自己的本業 -「工作」。

專注本業的問題同樣也發生在公司經營上面,過去也提過不少案例是關於好公司不夠專注本業之後開始產生一連串的問題,最後不僅造成投資虧損,連先前本業所累積的利基也消失殆盡,所以專注本業算是公司經營要成功最基本該做到的,因為公司的經營不會是只有一、二年(當然還是有不少想要用股票換鈔票的公司),朝著永續經營的方向走才是努力的目標。

所以說不管是投資還是經營被動收入,都是一種長遠的耐力賽,並不是工作個幾個月或一、二年就可以輕鬆達到所謂的勞力退休,所以要如何維持穩定的資金投入是投資人必須要知道的,而最基本該了解的就是做好本份內該做的事情,除此之外,對於新的事物也不該多加排斥,因為個人相信,每一件事情都有可以學習、思考的地方,而這個邏輯也同樣適用在投資上面。

怎麼說呢??不管是哪一種投資工具,都不可能永遠一成不變,即使是定存也可能從過去的10%以上,到目前的1%左右,以前的人或許存一筆五百萬在銀行裡,每年至少可以領個五、六十萬的利息,但現在呢??若還是使用先前的方式的話,以目前的利率也許只能領個六萬、八萬,這之間的差異實在很大,所以從裡這也可以知道,投資不能守著舊思維,而是要能夠跟上變化。

雖然股票投資有所謂的定存股投資方式,但定存股只是一種廣義的說法,個人習慣把它解讀成:「投資於長期穩定或成長的好公司,並與公司共同分享營運成果」。不過不表示這樣的投資方式就真的跟定存一樣,每年都會有固定的利息可以領,而且一定領的到(多或少的問題),因為就像剛剛提的定存一樣,利率(好公司)有可能會因為許多種因素而改變現有的條件,利率可能逐年降低,好公司也可能變不穩定或是開始出現問題。

投資之所以有趣,獲利絕不該是排在第一位的,因為對自己來說獲利算是最基本該享有的,反倒是學習、思考、分享才是令人覺得有趣的地方,以學習來說,像是學習查閱財報、學習寫投資文章,從以前完全不會也不懂,到現在越來越有心得,也感受到學習所帶來的樂趣,而思考則是增加學習成效的重要關鍵,也因為不斷的思考才從以前愛玩短線價差拉回來至適合自己且以創造被動收入為主的投資方式,再來分享則是目前現階段正在努力的方向,因為透過分享,可以學習到更多,思考的方式與方向也有所不同。

投資是一輩子的事情,好好享受學習、思考及分享所帶來的樂趣吧!!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