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意見:股息股利課健保補充保費及景氣循環股問題

挖股誌的大大您好:
我今晚在某節目中聽到來賓說他的投資心得其一:
「通常某類股在第四季買進,第一季時買出,通常都會賺
(投報率我忘了有沒有說數字了,就10年來都這樣操作 皆賺)」
1.我想請教的是~每個類股有些有淡旺季,像上述這樣的投資方式,
應該是掌控此類股的營業特性,也算是另類的長期投資吧?
但要怎麼判斷類股的淡旺季呢?從營收還是什麼地方呢?
您有沒有獨到的見地可以分享給小資男女?
不曉得有沒有人也曾想過這個問題,
只是剛好想到提出來討論、請教一下,畢竟每個人想到的都會不同^^

2.但遇上了即將到來、明年要實施的二代健保
(沒記錯的話~現金股利、股票股利都會計入二代健保補充保費),
有點影響到本來要做的長期投資,有點不想抱那麼久了啦!(動搖中)
畢竟倘若本來為了不錯的股利而投資,但後來賠了價差而套牢,
<就是套牢了才會抱那麼久,不然飆股就賺更大的價差就好了咩! 結果還相對剝削感(我不知其他人會不會也這樣覺得)的要再繳股利2%, 有時是"奇摩子"(心情)過不去的問題,不然2%也是對大戶才有感啦!>

3.另一個問題(新手問題還真多^^"'):
若手上已有景氣循環股(套牢ing~),
而其他個股投報率剛好可cover這些套牢、表現不佳的
(即當初領的現金股利全都吐回去了,目前損益幾乎兩平而已,
原獲利被下跌的價差吃掉了),
如果是您會全部出脫再重來(等候時機)嗎?
醬子除了表現很優的個股可能會賣後繼續飆升,
沒賺到後面那些(留給別人 賺),
但也沒等到景氣循環好時那個股的解除套牢,
該全部續抱or出脫重來(趁投報還沒轉負數時),好困擾啊!>"<~~求救ing~ 不想把前半年投資賺的也賠進去倒貼, 也擔心後面(美國總統大選)變數多、今年景氣又不好…等問題, 另類思考是低迷投資才好,但…心態兩難啊!!!!
類股的特性的確也是可以注意的地方,只是說就算掌握某個股的營業特性或輪動,也不一定就是可以長期投資,因為中間還有一個必要的條件,即「穩定」,很多公司就是缺乏這樣的條件,所以才會常常在媒體上看到像是「旺季不旺」這種用詞,例如某公司每年第三季為營收的高峰,但是這個旺季可能因為市場消費信心、新產品銜接(良率)、轉投資失利等問題,造成營收、獲利萎靡,這種情況出現在科技類股最為常見。

至於如何從財報裡判斷個股的淡旺季的話,其實並不難看出,簡單可以從兩個方向來得知,一個就如您所提的月營收狀況,尤其是拉長之後來看的話更為明顯,下圖就某公司是拉長四年來看的月營收圖,可以發現該公司在第三季的營收狀況是最好的,一、二季就是所謂的淡季,不過雖然是淡季,而且好不好通常都是跟去年同期做比較,所以股價不一定會因此而下修,建議是不要使用這種一、兩次的成長或衰退來做為買進或賣出的依據,還是要搭配其它資料來看會比較理想。
4103_月營收
另一個就是ROE(股東權益報酬率)了,如下圖,從八季的ROE中可以看出第三季的ROE是明顯較高的,那麼所對應的產業特性呢??該公司主要是做血壓計、體溫量測及電熱毯等產品,這些東西每年都會在即將進入冬季之前就開始熱賣,尤其以目前「全球」來說有好幾億人都是慢性病的患者,這種監控、量測、保暖的東西,更是家家戶戶必備的,但是到了春、夏兩季,情況又是完全不一樣的,從這裡就可知道該公司的淡旺季的區分及差異。
4103_ROE
再來是二代健保要課補充保費的問題,自己是很不贊成這樣做,因為有點本末倒置了,健保虧損絕不是單單課取補充費用就可以解決的,即使度的了一、兩年,未來一樣會再持續發生虧損,有去看過牙醫、皮膚科(醫美)就可以明顯感受出醫療資源的浪費,沒有從制度面去改善的話,問題只會越來越嚴重,最後受害者一樣是這些收入有限的小老百性。

雖然是這樣說,但是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即使修法後改為課稅下限是五千元,這對於一般領股息股利的人來說,隨便買個幾張股票其實就會被課到補充保費,那麼有需要因為要被課這個費用而將持股賣出嗎??自己是認為不至於這樣做,畢竟本來的投資方式就是想要領取公司每年穩定分配的股息,若因為這樣而將資金抽出來操作短線,後果可能不是只有損失幾百或幾千塊的補充保費,而且也與被動收入背道而馳。

第三個問題有問到套牢中的景氣循環股以及有獲利的部份是否要賣出等問題,以自己的做法的話除非所持有的公司真的變壞了(財報判斷),或是有嚴重且無法判斷的隱憂在,才會想要賣出,因為此時持股的信心已不復在,再持有下去結果只會更壞,不過也不能因為週遭出現一點狀況或雜音就想要賣出,這樣跟玩短線也沒什麼分別,公司的好壞根本不是你所在意的,營運還能不能穩定獲利也不清楚。

舉個例子,近一年來大盤都在七、八千點上上下下,很多散戶先前依賴的技術面已無法從中找到方向,持續虧損後開始尋找另外可行的投資方式,熱門的存股就是其中之一,所以買股的理由很多都是受「存股」的影響,也就是買進時告訴自己買了之後就可以跟媒體報導的一樣,每年都可以穩定領股息,但一轉眼,經濟前景不明、美國總統大選等消息充斥在媒體時,出現一點帳上虧損就開始想要賣掉股票,這也表示當初挑公司及買進時機都沒有經過審慎的思考,只看到不錯的股息就買入,一點風吹草動就急著出脫持股,這樣長期下來幾乎不可能賺到錢,因為說穿了,當初買進主要就是想要賺價差,股息只是順便領一下。

即使股價下跌,公司營運不一定就是有問題的,景氣不好還是有好公司一樣賺錢,一樣配發不錯的股息,這樣的公司股價就算下跌,一段時間之後一定會再漲回來,實現它該有的價值,所以在先前的文章中一直強調,有價差算是多賺的,若單純因為股價下跌而有想賣出的想法的話,就表示一開始買進時就是想要賺價差,用這種穩定領股息的投資方式但卻是這樣的投資心態,那麼同樣的問題一定會再次出現。

第三個問題,應該是很多人現在正面臨到的狀況,因為選擇在七、八千點來實現「存股」的方式,本來風險就比在四、五千點時高上許多,若資金控管得當,那麼投資人該想的不應該是要不要賣股票,而是想說怎麼不跌多一點,我手上有足夠的現金可以來買好公司的股票,不過,既然已經有帳上虧損的問題,那麼還是要看一下所持有的公司營運有沒有問題,若沒問題的話就不該庸人自擾,反之,若判斷之後仍有疑慮,無法再繼續安心持有,該賣出的還是要賣掉,但不是處理掉就沒事了,一定要從這次的經驗中吸取教訓,做為日後投資的參考。

最後,這邊必需要再說明一件事,報章雜誌上所談的存股方式看似簡單,但背後的事實與重點並不在於方式,而是持有人的投資觀念及心態,在七、八千點會選擇存股的人,基本上有很大的機率需承受帳損的問題,所以要先了解自己所能承受的範圍,並且只能投資一部份資金,主要的資金還是要在「滿地好股票都出現合理價」的時候再來投入,希望以上的內容對大家有幫助,若各位也有相關的投資理財問題,請利用上方的「聯絡作者」來提交您的問題,謝謝!!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