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65 昆盈:專注本業與投資損失

經濟前景不明、企業獲利成長停滯,這對於股市投資人來說的確會造成不小影響,雖然如此,還是有人會認為即使在這種氣氛之中,依然有不少好公司可以維持住毛利及獲利,為股東每年帶來穩定的投資收益,而小股民需要做的,就是善用自己口袋裡的每一分錢,細心挑選心目中的好公司,並在持有的過程中定期檢視公司的經營成果 。

定期檢視手中的持股是決定穩定獲利的必要因素,股價下跌總是會有一個真因,不管是營收不如預期、投資損失、毛利衰退等,都有可能造成外資法人、散戶對於股價的定義,而自己是覺得,股價下跌可分為好事與壞事,能夠分辨原因且判斷營運不受影響的話,那麼股價下跌就是買股的好時機,當然,若無法判斷或是確定公司未來狀況將持續變差的話,股價下跌恐怕就不是短期間內的事。

即使是好公司、好股票,也可能因為像是錯誤政策(如轉投資)等因素造成公司出現疑慮,接下來要談的這一間公司在之前也有寫過相關的文章「股價便宜不是買進的好理由」,當時所談的內容是針對過去表現不錯的好公司,雖然股價出現「看似便宜」的價格,也不能隨意的買進,並且透過合理價的估算及財報追蹤來確認公司是否已出現狀況,對於不管是想買進或是已買進的投資人都能有個判斷的方式。

該公司的股價從金融海嘯復甦之後上漲至36元,之後就開始一路下跌,至2012/10月底為止收盤價為8.4元,波段跌幅約77%,以上這是已發生的事實,我們所要知道的是,公司在什麼時候開始出現需要令人注意的狀況或是數字,用比較客觀的角度及財報內的數字來做為探討的方式,希望對於未來的投資上提供一些幫助。

下圖是近八年的ROE、配息狀況及當年度的高低價資料,該公司從90年開始至98年,每年都有配發不錯的現金股息,若不看近二年的狀況的話,相信在過去會有不少人會認為這就是可以創造穩定收益的好股票,對於這一點小弟並不否認,畢竟該公司在過去有連續八年都有表現不錯的記錄,只是自己是認為公司出現狀況之前或多或少都應該有一些訊息或數字可以來觀察才對。
2365_ROE
看一下上圖的歷年高低價,在之前的文章中買曾有提及對於突然變好的數字要多留意,尤其是ROE的預估數字,在96年時ROE達到26.05%,比起95年成長約43%,對於這樣的成長數字,當然也會反應在股價上面,96年就出了72.4元高價格,所以依照「挖股誌」先前所提的方式來看的話,不應該買在四、五十元上的的貴價,若以96年預估的數字來看,回測當時的合理價約為33.5元(合理PER=7、預估ROE=25%、NAV=19.15),離70元還有一大段距離,顯示當時的價格真的是「超貴」。

模擬案例:有個散戶投資人「小詹」,因為該公司先前連續八、九年表現不錯,而將該公司列為觀察股,並似機買進,剛好在97年發生了有名的金融海嘯,當時他採用「挖股誌」的方式所預估出來的合理價為21.5元(合理PER=7、實際ROE=19.24%、NAV=15.99),而上圖中97年的最低價出現15元,也就是說照「挖股誌」所談的方式來估算的話,是一定可以在97年買到21.5元的價格,若不考慮股價上漲賣出的話,小詹考慮就此長期持有,打算持續抱著好股票領穩取穩定的配息。

而在持股的過程中,小詹習慣會查閱每一季所公佈的財報,而在99/3/26日公佈了98年度的財報,在財報中小詹發現了幾個問號:
1. 98年營收創下近六年來的新低。
2. 98年度EPS為近八年中最低的2.41元
3. 98年投資收入比97年大幅衰退42%,且已連兩年衰退。
4. 營業利益率連兩年衰退,且幅度高達55%。
5. 長期投資比97年增加約2.4億,其中有一半以上用於非本業上的投資,如股票。

當年度或當季的財報通常不太可能出現年年或季季成長,總是會有幾項數據出現不如預期,也就是所謂的財報問號,而以上面幾個問號來看,1.2.4點都可視為整個經濟環境不佳來替衰退找個出口,雖然衰退幅度不小,但這邊的重點先擺在第3與第5點,因為該公司在97年的業外收入佔了稅後淨利的66%,比重算是相當高的,因此投資收入的穩定性就顯得格外重要。

再來是長期投資,98年長期投資的金額為2,196百萬,自95年後已連續4年增加,下圖為近八年長期投資金額的變化,接下來就是要看一下近幾年這些投進去的錢拿去做什麼用。
2365_長期投資
下圖是98年底與97年底長期投資的比較,可以看到紅線所Highlight的地方,98年的「金融資產」比起97年增加了1.03億,而在長期股權投資則是增加了1.24億。
2365_金融資產
下圖則是金融資產的變化內容,順帶一提,至100年底為止,投入在金融資產的金額已高達4.5億。2365_金融資產2
本業的衰退或許是因為大環境的影響,而且大多數的公司也都有相同的狀況,這樣的話是可以多給公司一點時間去改善,但若因為這樣而想利用其他管道(最常見的是投資金融商品),來達到增加獲利的目地,所承受的風險就很難去評估了,因為從很多案例中就可以知道這樣所產生的投資收益是相當不穩定的,當然,此例也有相同的情況。

有了無法判斷的疑慮之後,小詹也決定不再繼續持有這樣的公司,便在五月時將持股出清(四月底時還有99年第一季的財報可供查閱),股價在三月底財報出來發現有疑慮時至七月中都維持在30~35元之間,比買進價格21.5元要高,賣出之後不僅可實現帳上獲利,更可以避開未來不可預知的風險。

而風險就再不久之後開始出現,99年ROE、投資收入等數字持續衰退,長期投資金額卻更形惡化,在99.4Q之後就開始出現業外的虧損,股價也由30元以上的高點一路向下滑落至10元以下。

這個案例中,我們可以學習到幾個重點,像是遇到近幾年變好的公司(尤其是近一、二年),不要隨意高估買進的價格,而且也要去查閱變好的原因,很多公司變好都是因為認列了業外收入,甚至是分二、三年認列,這樣都會提高帳上不少的獲利,但其實這個收益跟本業是不相關的,待認列完後,股價也會回歸到該有的數字,這時候就會有不少人套牢在當初發佈獲利亮眼時的高點。

另外一個重點就是一定要每一季查閱自己所持有的個股財報,若遇到有疑慮時就該查明原因,若無法查明或是查明後發現問題不單純,那麼就不該再繼續持有那樣的股票,若等問題開始發酵的話,就必須要面對一波不小的跌幅,損失可能就不是二、三年的股息可以領的回來的,更何況發生問題之後可能連股息都發不出來。

以上內容所提的都是已發生的事實,並沒有對該公司的未來有任何揣測之意,如先前文章所提,小弟還是希望公司能快回到正軌上,以解救眾多的投資人,同時也希望藉由本篇文章,讓更多人知道查閱財報在股票投資上是不可少的功課,不一定說財報出來股價就一定開始跌,很多時候一開始都只是「財報問號」,而投資人要做的就是釐清這些財報問號,讓持有的過程更加安心。

希望以上的資料及文章內容對大家有所幫助,謝謝!!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