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意見:定存股合理買進價位方法

大大您好,
我想詢問一下,若定存股的股價是在區間上下波動的股票至少還知道股價是在高位階或是低位階,但如果是像新保或中保這樣股票年年股價持續往上的案例,那對於這樣的定存股是否有怎樣評估合理的買進價位方法呢? 謝謝
挖股誌上所寫到關於評估合理價的方式,其實最適合用在像上面問題所提的新保中保這種穩定獲利的公司上面,當然有人稱這種股票為「定存股」,自己倒是沒有對這個名稱有什麼意見,也因為大家對於所謂的定存股的看法都有些不同,所以我才會一直在多篇文章及專訪內一再強調「每個人認為的合理價都不太一樣,只要自己買的安心、抱的住才是重點」。

再穩定、再賺錢的公司,若抱不住股票,帳上賺個7%、10%就想賣掉、虧個10%、20%就急著想認賠,那麼怎麼玩也很難從股市中穩定領取收益,說說帳上獲利的部份好了,既然是定存股,那麼總該有點定存的樣子吧,也就是說買進自己判斷的定存股後,就要把這筆資金當成是一筆複數年的定存,再講白話一點就是,若你沒有持有這支個股三、五年,甚至是十年的打算,那麼不要輕易的買進股票。

因為正常來說會想「定存」主要是要賺它所衍生出來且相當穩定的利息,絕不會是想要賺本金的價差,若你買進的定存股會想在帳上獲利10%、20%就想賣出的話,這根本不能稱做是定存股,只是打著定存的口號,骨子裡還是想要賺價差,但又怕會賠錢,所以才去買多數人常認為的定存股,這個必須撫心自問,若沒有調整好心態及觀念的話,未來仍有很大的機率會繼續賺賺賠賠。

再回到問題,內容中提到股價上下波動的區間,下圖為新保2001~2012年的月線圖,發現了嗎,它也算在一個波動的區間,而網友所提的股價年年往上漲的這個問題,其實一樣拉長來看的話,股價在最近這三年才開始漲起來,那麼會不會有一天再度往下走呢??我是認為「一定會」,但不知道會發生在什麼時候,只知道我能做的就是守好合理價附近才能買股票的原則。

所以像這種定存股的估價方式,小弟還是一樣使用站內所提的方法,即使拉長來看的波動區間,有很大的機會可以買在相對低點,即使不是也不至於買到相對高點,讓虧損產生時不至於影響到持股的信心,這是估合理價主要的功用之一,因為使用這種方式,持股信心佔獲利因素有相當大的比例。
9925_股價月線圖
再來看一下下圖,近八年的ROE及EPS都還算是蠻穩定的,也就是說從上面月線圖可以得知過去這十年來至少發生過兩次較大的股災(SARS、金融海嘯),這兩次對於新保的影響有限,公司還是一樣可以照常獲利,這也說明了一件事,就是一旦某支個股經由你自己判斷可做為「定存股」之後,所計算出來的合理價,就應該是你未來持有的過程中可以讓你安心的價格,因為公司每年還是可以穩定賺到錢並與股東分享利潤,所以對你來說只是每年領到的報酬率是8%還是5%的問題,而不是輕易就考慮賣出停利或停損。
9925_ROE
股價不會無止盡的上漲,即使是每年都穩定賺錢的公司,仍會受到外在因素的影響而下跌,而且跌幅也不一定就比較輕,以上面月線圖來看,近十年的這兩次跌幅都高達六成以上,以金融海嘯高點35元左右來看,相信要是買在那樣高點的話,就算公司還是賺錢,仍然會有很多人受不了這樣的跌幅而認賠賣出,這也是為什麼要堅守在合理價附近才能買股票的原因。

或許有人不太認同挖股誌內計算合理價的方式,這倒是沒關係,不過不管如何,使用這種投資方式的人一定要有自己的一套評估方式,因為持股過程中遇到的任何問題所造成的股價波動,都要能去調適或應對,並配合每一季的財報來進行檢視,若有發現重大的營運問題時,該賣掉持股還是要賣掉,因為一旦危機真的出現的話,不只是要面對可觀的跌幅,而且該公司還可能一蹶不振,未來可能連基本的股息都領不到。

以上內容希望有回答到您的問題,若各位有任何關於理財、股票投資等相關問題的話,歡迎利用上方的「聯絡作者」提交問題,可以的話小弟會盡量將您的問題及回覆寫成一篇文章,供您參考,同時也方便其它有相同問題的人一起學習,謝謝!!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