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意見:平均股息與定存股的條件??

大大好,看您的文章真是收穫很大,例如以平均股息3倍來買定存股增加持股,就是依您的方法,目前所使用中的(因為買不到..真的很...),謝謝您!因不是學商所以財報真的看嘸,想請問豐泰有符合當成定存股的條件嗎?再請問您的定存股恆義,中選原因是?成交量很小,穩嗎? 為什麼挑新保而不是挑龍頭股中保呢?股市新手留
買不到想的要合理價是很正常的事,因為合理價通常會出現在台股五、六千點以下居多,也就是因經濟因素、國際情勢甚至是疫情(如SARS)等問題時才會有不理性的賣出,但即使如此,這些不錯的好公司,就算是面對各式不同的股災,每年一樣可以繳出「持穩」的營運成績,所以自己的持股都盡量以穩定的現金配息為主,當然,價格能買低一點是很好,若不行的話就會利用每個月另外撥一筆錢來做為增加持股的資金(約每月資金之20%~30%)。

這樣的做法是因為大盤可能在七、八千點以上,個股離合理價都還有一段,而且什麼時候會跌下來也無法預測,也許是一年、也許是三年,不如就在一定的範圍內,慢慢增加持股,同時也可以持續增加每年的被動收入,若有幸遇到股災的話,就可以將主要的資金投入,這樣不只每年一樣可以照領配息,而且還可大幅壓低買進成本,穩固持股信心,當然,用合理價+平均股息2、3年來做範圍買進,有很大的機會需承受某些程度的帳面虧損,心態上一定要調適好,不然出現帳損後沒多久就想要賣出了,這點則是要有所認知的。

至於學商(會計)與財報,老實說不一定有絕對相關,只能說學會計的要搞懂財報會比一般人容易一些,舉個例子,財經系的買股票就一定會賺錢嗎??這可不一定,像自己有個同學是財經系畢業的,但卻從沒聽過他賺到什麼錢,倒是拉了不少基金客戶,一般人在學習財報時最大的問題在於要對這種看似枯燥的東西產生興趣是有難度的,若沒有興趣來支撐的話,就算學了財報,也不見得能夠長久在股市裡獲利,所以我才會建議別為了賺錢來學財報,而是想辨法對財報來產生學習的動力及興趣,穩定獲利就會變成一件很自然的事情,不須強求。

再來你所提的9910 豐泰,簡單看了一下,這樣的個股應該還稱不上是定存股,因為在金融海嘯時ROE明顯受到影響,營業成本增加、營業利益減少,不過,基本上還算是一間不錯的公司,只是要投資這樣的公司需留意業外轉投資的部份,因為稅後淨利幾乎有一半來自於轉投資,所以想要投資這間公司的話,就要了解一下相關的營運狀況,從97年來看的話,可以發現當年度的投資收入比起過去是明顯下降的,相信這樣的情況未來也會再次發生。

下圖為近八年的ROE、EPS及配息狀況,可以參考一下。
9910_ROE
下圖為近八年的營業狀況及長期投資、長期負債,可以發現投資收入佔稅後淨利的比重蠻高的,因此業外收入的好壞影響是很大的,而從97年的數字可以看出,當股災發生時,投資收入是會明顯減少的,另外,近幾年的長期負債增加蠻多的,可以留意一下都投資了什麼,個人是不太偏好需要借很多錢來進行轉投資的公司,最主要的原因是財務的透明度會受到影響,當然,也會直接到持股時的信心。
9910_投資收入
恆義成交量的問題,應該有不少人都會擔心會有流動性的問題,不過要先說明的是成交量跟公司好不好是完全不相關的,其實在投資恆義之前,就已打定主意,不會隨便賣出,而且在持有的張數也會控管,畢竟只是小股本的公司,投入的資金比例不會佔太高,頂多佔個二、三成左右,至於公司的穩定度,該公司已成立超過三十年,自有品牌「中華豆腐」深殖人心,長年以來獲利都相當穩定,而且不需要經常擴廠、更新設備,或是需要研發新產品等,「簡單的東西,重覆做」就可以持續穩定獲利,而且該公司無長期投資及長期負債,財報的透明度相對較高,對於像我這種初學者來說,蠻可以放心持有的。

至於新保的問題,在上一篇的文章「價值投資法之新保 V.S 中保」中已有比較過「新保」與「中保」之間選股的問題,可以參考看看文章比較的內容,兩間其實都算是很不錯的好公司,會選擇新保只是基於當時股價比較接近合理價以及像是新保的扣抵率較中保高一些等等,如果未來換中保接近合理價的話,我一樣也會想要買進。

以上內容希望有回答到您的問題,若各位也有理財或是股票投資的問題,也歡迎利用上方的「聯絡作者」來提交問題,不過,請勿直接詢問某支個股可不可以買、或好不好等問題,依規定小弟是不能推薦個股的,只是希望利用自己的作法來提供一些經驗,讓有心想穩定賺點小錢或是想穩定增加被動收入的人有一點方向可以參考,謝謝!!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