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收轉好搶賺價差要注意的事

充足的資訊有時候可以幫助我們對於股票市場及個股的判斷,但也可能造成資訊混亂無所適從,以最常見的來說好了,業績好、EPS跟著提升,這種消息在還沒出來時股價可能就開始反應,而消息出來之後呢??散戶當然也跟著湊熱鬧,這時候買到的股價不敢說是最貴的,但一定不會是便宜的。

所以還是要稍微判斷一下,我知道有很多散戶買股票是不看財報的,或許是認為財報都是落後資訊,但先不管這個,財報有沒有用不是在這裡所要討論的,但至少自保之道一定要有,因為若為了賺那小小的幾塊錢價差而賠上數十塊以上的股價,真是太划不來了,用這種方式想要投資賺錢,機率可能真的比買刮刮樂還要低了。

對於業績(含業外收入)突然在近一季或近一年突然變好的個股一定要有所警覺,即使看不懂財報也沒關係,但至少利用券商網站上都有的財報簡表簡單判斷一下,一個小小的動作就可以避開虧損,下面就舉個最近發生的例子,這支個股在很多人的眼中也算是不錯的績優股,但績優股不代表就不會被套牢,一旦被套,可能領五年、八年股息都領不回虧掉的價差。

如下圖,在99年以前ROE都在二十幾%之間,即使97、98年也都有不錯的表現,難怪這麼多人喜歡把它當做存股的對象,而該公司在100年EPS達到8.03、ROE也是新高的38.15%,這樣的獲利記錄真的是令人驚豔,當然,這時候絕對少不了的就是好消息滿天飛,而投資人要做的不是跟著消息走,因為這是要付出代價的。
2103-1
不用去下載落落長的財報來看,先用一些簡單的數字來進行判斷,因為一年、一季的數字有失準確,不過將週期拉至八年、八季的話,就會明顯看出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花個幾分鐘看幾個數字再來做決策也不會慢到哪裡去,市場一直都在,搞不好還可以避開不必要的虧損。

回到正題,既然有不錯的EPS,那麼也表示100年的獲利不錯,但這算正常嗎??從營收、投資收入來看的確在100年都比之前的高,但是否為常態則是個問號,所以即使配現金5元,股價在83元都還有6%的殖利率(5/83),也不能輕易買進,不然就真的賺了股息、賠了價差,而且好像還賠不少。
2103-2
下圖是近八季的ROE及EPS,可以搭配週線圖看一下,在99.4Q~100.3Q的表現明顯是比較好的,這時候股價也來到新高的91元,但最近下跌到下圖十字線的位置,即62元,即使慢一點買進,買在70~80之間的人,目前至少也都承受一至二成以上的虧損,若以過去平均約三元的股息來看,可能也要配個3~6年才配的回來所損失的價差,時間成本還未算進去喔。
2103-4
2103-3
財報或營收數字變好是一件好事,但前提是你已經持有該間公司的股票,若未持有的人看到這樣的消息,最好還是稍微觀察看看,一念之間是可以省下不少錢的,這種財報數字突然變好使得股價上漲是很常見的,但別忘記散戶的消息通常都是最慢的,所以雖然是最簡單判斷,但通常也是最容易被吸引進去的,不可不慎。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