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投資理財:記帳,不只是記流水帳

一般上班族若光靠薪水要賺大錢是不太可能的事,甚至想買個窩都不是很容易,有不少人省吃儉用,工作到了四十幾歲才存到買房子的頭期款,而為了買房子也把辛苦存不少年的錢全數投入,接下來有了房子之後一切又要歸零重新開始,而且身上多一樣東西,它叫做「房貸」,另一種說法則是接下來的二十或三十年每個月都會多了一筆繳給銀行的「固定支出」。

做好投資,讓上述這種情況不要發生在自己身上,要讓辛苦存下來的錢為你工作,但在讓錢為你工作之前,有些事情還是要先做好,其中一件事情就是「記帳」,提到這個很多人應該都會覺得自己都有在記帳,問題應該不大,但是在這邊必須說一下,那些認知有在記帳的人,多數所記的都是流水帳,也就是每天花了多少、買了什麼東西,這樣的記法效果通常都很有限。

個人是覺得記帳應該把收入、支出(含年度性支出)、資產狀況、投資規劃...等都涵蓋進來,以自己來說好了,我是從工作的第一年就開始記帳(2005年),一開始記的當然也只是普通的流水帳,但只記了幾個月後就覺得沒什麼幫助,還是不知道錢都花去哪,後來才慢慢補上不足的地方,像目前的話,每天回家都會打開幾份Excel,其中一份就是依自己財務狀況所製作的記帳檔案。

說到記帳用的軟體,很多人都喜歡去找網路上人家做好現成的檔案,自己一開始的時候也是有試用過,但用了之後總覺得有些東西用不到,或是想要的東西裡面沒有,而且記帳記到後來就真的只是記流水帳,沒有發揮記帳該有的作用,後來才了解到記帳這種事情不是只有記簡單的每日或每月的收支情形,而是記錄自己資產成長的狀況是否符合預期,若不如預期的話就要提早進行修正。

跟投資一樣,沒有人比你更了解你自己,像是自己或是家庭的消費習慣、固定收入與支出、資產狀況等,了解這些應該算是基本的事情,再由這些資料去製作一份適合自己使用的檔案,內容除了記錄日常收支外,另外也要規劃資產累積計劃及被動收入的狀況,像是使用什麼樣的工具、記錄收入是否穩定(成長)...等。

以收入來源來說,上班族佔最大比例的通常都是薪資,大概都在八、九成以上,其它部份可能是存款所帶來的利息收入,這樣的風險其實是很高的,一旦發生不可預知的意外,家庭可能就陷入財務危機當中,所以記帳不只是做好節流,同時也要找出適合自己的開源方式,利用記帳所養成的習慣及思考能力來開拓財源或是被動收入,接著慢慢取代掉薪資收入的部份。

記帳若能養成一種習慣,對於投資穩定獲利也是有很大的幫助,怎麼說呢??持續記帳一個月、三個月、半年不會太難,但要每天且持續三年、五年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雖然是這樣,但要是可以養成習慣的話,倒也不是一件多難的事,投資也是如此,若沒有找到自己的方法,那麼短期內的投資獲利很常見,但要連續三年、五年、十年獲利可就不容易了,但要是能充分利用習慣所帶來的好處,那麼每年在市場上穩定賺到錢也會是一種「習慣」。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