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0 花仙子:除濕龍頭,營收逐年成長

經濟雖然不景氣,但是日常生活該用的還是省不了,以居家清潔用品來說像是驅塵類(如拖把、除塵紙等)、芳香除臭類及除濕類,這些或許不算是必需品,但還算是不可或缺,以除濕來說,衣櫃裡擺個克潮靈就還蠻好用的,也不用在花額外的電費進行除濕,另外像是浴廁用的清潔劑也是家中少不了的東西。

1730 花仙子,主要的產品大家應該都不陌生,像是去味大師、克潮靈、驅塵氏、藍藍香等,目前該公司在國內算是驅塵及除濕的龍頭,分別市佔達50%及70%,雖然有著高市佔,但這類的產品如前面所提,並不算是必需品,所以公司還是會受景氣淡旺季的影響,接下來就來看一下財報簡表的部份。

1.配息是否穩定:在98年(含)以前配息率都有七成以上,而近二年降至五成多,主要應該是跟大陸的轉投資有關,因為目前該公司在營收方面內銷的部份就佔了近85%,外銷僅佔15%,所以大陸這個市場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1730_配息
2.ROE、營收狀況:扣除97年不看的話過去ROE約在6~9%左右,近三年則在11~13%,變好的原因主要是在營收跟業外收益都有成長,再比對近八季的狀況,營收也是呈現穩定成長的,所以未來ROE應該都可以維持在兩位數(102年前兩季合計為4.6%,而三、四季為旺季),再回來看一下97年的部份,這個就是上面所說的,該公司會受景氣的影響,因為這類的產品在大家荷包較緊縮時,容易有克制購買的情形,所以雖然市佔高,但還是需要保留一定的安全邊際。
1730_ROE
下圖為花仙子近四年月營收圖,可以明顯觀察出幾個狀況,例如淡旺季的區分,以及營收穩定向上的走勢,每年的三、四季為旺季,此時的單季ROE也會比較高一點,所以在估價時要以每一季的狀況下去估算,不能用一季乘以四來算,而是用近八季配合近兩季來估算,把四個季度的ROE估出來後再加總,這樣會比較接近現實狀況,這個在最下方會再說明。
1730_月營收
3.產品毛利狀況:近八年毛利率都能維持在四成以上,近幾年的稅後淨利率也都有在8、9%以上,算是還蠻不錯的。
1730_毛利
4.(長期)負債狀況:目前已無長期負債,在流動負債方面主要是應付帳款及費用,另外可以看到在短期借款及應付商業本票也有增加,查了一下,在100年總共借了1.5億(短期5千萬、本票1億),其中1.35億是拿來買位於中壢及觀音的土地,在100.2Q的資料中,短期借款+本票還有約八千萬。
1730_負債
因為在財報簡單中看到突然借了短期借款及商業本票,就會去查一下為何借這一筆錢,幸好不是借來買股票,現在有不少公司都喜歡這樣亂搞,所以要是有不明的資金借貸情況的話,最好還是查一下比較好。
1730_土地
5.(長期)投資狀況:目前長期投資約三億,都是跟本業有相關的投資,算是很專注本業的一間公司。
1730_投資
6.扣抵率:99年扣抵率為21.56%,100年預計的扣抵率為23.69%。

7.合理價格的計算如下:預估EPS*合理PER,請自行評斷吧!!
1730_資料
8.結論:該公司的產品市佔算是不錯,在某幾個品項甚至是主流的商品,不過從資料中也可以知道該公司容易受到景氣影響,營收起伏有明顯的落差,像上表中的合理ROE就不能用單一季的資料去推算四季的值,例如用100.4Q的資料ROE有5.1%,乘以四就有20.4%,但事實上離合理值是差異很大的,所以最好的估法是用每一季去加總會比較接近合理。

以此例中的11%主要是由Q1→2.5% + Q2→1.5% + Q3→3.5% + Q4→3.5%組成,像這種數值別人估的看看就好,自己買的安心才是最重要的,不然即使再好的股票可能也抱不住,漲一點、跌一點都想賣掉,那麼別人所估的合理價對你一點意義都沒有。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