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意見:1307 三芳化學

Dear WoW大,
今天想請教您對(1307 三芳)個股的看法, 小弟我先敘述一下自己的看法, 若有任何不正確, 或不妥當的地方, 盼請WoW大給允指教:

為寶成集團成員之一,主要產品為PU合成皮,廣泛用於鞋材、皮包、衣料、傢俱、運動器材、手套,是全球人工皮革產量最大的公司,市佔率近四成.2011年,營收比重為PU合成皮43%、原物料57%。
1. 配息率: 96~100年配息率11-61%, 也幾乎每年都有配股. 故雖股本擴大, 除了97年外, 營收成長動能皆穩健, 仍可維持相當的ROE.

2.ROE、營收狀況:ROE近五年介於13-19%, 但因97-99業外收入增加, 主要是由持股100%的三芳發展獲利所致, 三芳發展(持股100%),主要從事PU合成革及人造革之生產、合成樹脂及其他材料之生產加工。也是屬於本業.

3.毛利率狀況: 雖沒有相當穩定的毛利率, 但毛利率介於13-20%, 毛利狀況也算是良好.

4.長期投資: 長投的部分都與本業相關, 專注本業.
三芳算是一間市佔相當高的「PU合成皮」生產公司,很多知名的名牌如NIKE、Adidas、New Balance、PUMA等都是他們的主要客戶,以生產規模、市佔及客戶關係來看,投資這樣的公司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而簡單看了一下財報簡表後有發現一些問題。

從下表可以看到在97~99年ROE的表現是比較好的,不過在97和99年配息率只有10%及38%,雖然不是很滿意這種比例,但從這邊也可以大概知道該公司還有持續擴充廠能的需求,這時候可以去確認一下長期投資的部份,看看是否有值得注意的地方,例如獲利的穩定性。
1307_配息
97~99年營收是比前幾年都要來的好,營業利益也是如此,而業外收益在這三年也有很明顯的增加,從事後來看的話似乎不像是常態,但如果在這三年當中想買這間公司股票的人又該怎麼做呢??因為在98年有到達41元的價位,若以目前24元左右的股價來看,帳上損失超過四成(暫不計配股息的部份),所以先前才會說即使是「好公司也要買在合理價格」。

以自己的做法來說,遇到這種突然變好的公司會特別注意,倒不是怕公司倒掉,而是擔心買在過高的價格會浪費多年的時間成本,所以我的做法相對簡單,用簡單幾個字形容就是「看不懂的就不買」,像這種業外收入佔稅後淨利較高的公司,一定要去確認一下業外收入的來源,若無法判斷收益來源穩定性的話,那麼就不會考慮持有這樣的公司。
1307_營業狀況
接下來看一下轉投資收益的部份,下載了97~100年的財報,可以發現在96~100年三芳發展及GCL每年都是賺錢的,另外幾間的獲利就很不穩定了,尤其是福控精密,在97年增資後沒有賺錢就算了,反倒是越虧越多,而賺錢的三芳發展獲利的穩定性也不是很理想,從賺5億至賺1億,可以差個好幾倍,所以相對的,股價上下波動也會更加的頻繁,一不小心買在高價的機率並不低。

※ 福控精密主要是生產用於半導體及光電製程的CMP研磨墊,該公司為三芳於2007年所成立的子公司。
※ GCL-薩摩亞投資,主要是經由GII轉投資越南的SFV,SFV主要是從事PU合成革、人造革及PVC加工品之生產、合成樹脂及其它材料之生產加工業務。
1307_97年轉投資
1307_98年轉投資
1307_99年轉投資
1307_100年轉投資
除了上述轉投資收益的穩定性之外,另外也可以發現在100年的財報中有新增了約13億的長期負債,其中現金增加七億多,也花了一億多買設備,長期投資增加約三億,主要是增加對於GCL的投資,持續投入資金至有賺錢的公司,這樣做比較正確,另外100年也辨理了土地重估,增加金額比較大的應該是位於高雄的廠房及建物。
1307_負債
下表為1307的基本資料,PER10倍算是比樂觀的估法,因為在金融海嘯期間(97、98年)皆為6倍,所以合理價參考就好,自己買的安心比較重要,別太在意別人所估的價格。
1307_資料
這樣公司要持續每年都賺錢並不是難事,因為目前除了一開始提到的知名品牌都是三芳的客戶之外,另外近幾年也有打入大陸的運動品牌,像是李寧(LI-NING)、361度、特步等,至於買進的時機的話,要注意的一點是別挑在業外收益特別好的期間買進,除非有做好套牢五年以上的準備,不然可以等待像是三芳發展或GCL收益較差的時候買進會比較理想。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