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意見:穩定領股息與賺便當錢

板大您好…

先說聲謝謝~因為很愛讀那些文章(除了財報簡析,因為沒底子,實在看不出那些數字變化對公司才真的有影響,只懂roe,eps),一直翻、一直翻…包括『上班族投資理財』、『挖股投資術』、『存股』…之類的,有些正中心裡奈不住等待的煎熬,恰好這些文章解了惑,再次謝謝。

在這裡想請問板大,如果純粹『存股』領股利,那一年中除了買進的那短暫時間,其餘都在等待嗎?等待來年7~9月股利發下來,再重覆相同動作?很好奇,這中間都沒利用其它股來做稍微短線,像人家說的賺個「便當錢」這種想法嗎?如果都不會做這種短線價差,是老僧入定或根本不看盤了。有時大盤大漲,自己買的動都不動,跌的時候或許它會跟進…這時,心裡就會想0050或許就可以試試手氣…幾千元收入真的蠻叫人動心的。如果股利拿到了,但那支股票卻貼息,這樣是不是代表根本就沒賺到?即便股利也拿了不少,總沒有短線那賺到的幾千元來的有滿足感。

對了,羽球真的很好玩,個人想法,打球就像下棋,是要佈局的。有人看球來就是猛磓,或許可以拿下這分,但自己也累。但如果先左右底角調動對手,回的質量不夠,那大概接下來的一球就可以隨自己意思了。可惜買股票沒有什麼佈局的,只是傻傻重覆買進、持有、等股息、再次買入、持有…。

看您的文章,我知道「存股」這麼持續做是好的,但知道與實做卻常常讓我想東想西,心裡總有個聲音,便當錢,少少也好。哈哈~

謝謝,謝謝。

在過去的文章中有談到自己過去有努力了好一段時間,最後還是無法在短線操作上能獲取穩定的利潤,後來才轉換成以領股息為主的投資方式,雖然是這樣但還是可以用自己及多數人不穩定的短線操作及較長線持有的投資方式做為經驗分享,希望能有所幫助,讓一些有心學習的人可以少浪費一點時間。

以玩短線想賺價差的話,自己最近這幾年倒是真的沒這樣做過,只是會有那種買進之後財報表現不如自己所預期的,這種就可能會提早賣掉,此時是不太會管帳上賺還是賠,若這個也算短線操作的話那也沒關係,個人認知不同而已,賺這種價差已經不是自己能力範圍內的事,所以也不會刻意想要賺點零用錢。

再來是個股漲跌的問題,股價的漲跌的確會造成心理層面的影響,在以前會很在意自己買的股票價格的漲跌,每天一定都要看盤並注意股價是否有朝著自己的意思往上漲,股價若跌使得帳上虧損擴大時很難再以冷靜的角度去檢視個股好壞,也常常因為這樣就匆促的把持股賣出,相反的,股價如自己預期上漲的話也擔心帳上獲利無法持續,所以可能才賺個5%、10%就急著獲利了結,好笑的是虧的時候停損都是20%、30%的,時常在上演賺小賠大。

目前的話幾乎不看盤了,有也只是大跌的時候看一下觀察中的個股股價是否有接近自己設定的價格,有接近的話就會考慮先買個幾張試試水溫,而已經持有中的個股則會在每一季的財報中查看一下是否有值得注意的地方,也就是說已經持有的個股並不會以股價表現來做為買賣的依據,公司能不能持續穩定賺錢或是有沒有影響營運相關的數字才是我所想要知道的。

以賺價差為主的投資人大多很難想像持有一支股票超過二、三年的感覺,但以自己的親身經驗是覺得當你有持有一間公司超過三年的話,你就會知道買入一間穩定獲利(成長)的公司相對的也可以為你帶來穩定(成長)的收益,而且這時候股價的漲跌早已不是該在意的事情,除非真的提前達到未來數年的報酬(自己是設定至少八年),不然是不會輕易的賣掉手中的金雞母。

買入好公司的股票後持有成本會隨著每年的配股息而逐漸降低,這時候持有的壓力也會慢慢減輕,股價的漲跌自然不會是重點,更不會直接影響到買賣的想法與做法,持續買入好公司之後每年可以領取相對穩定的配息,這樣一來也不會想去賺那幾個便當錢。

舉個例子,若第一年開始領股息的話可能只領到幾千元,到了第三年可能領三、五萬,到了第五年可能領八、十萬,基於了解這種方式所帶來的穩定收益,所以投入的現金相較之下在比例上會比較高,若只是想賺便當錢的話即使手中有五百萬,也只會買個幾十萬左右,因為損益的不確定性太高了,但換成目前正在使用的方式的話,我會投入在三百~五百萬左右(需視狀況調整),每年若有數萬至數十萬的穩定收益的話也不用冒險去賺那些便當錢,當然無聊想找刺激的話就另當別論了。

至於等待這個問題,之前有寫過相關的文章(合理股價出現前,等待時間的運用),因為自己的興趣還蠻多的,比較不用擔心時間沒地方用,而想使用這種方式投資的人也必須多培養一些興趣,這樣才不會太過於觀注市場及股價,同時可以利用時間學一些新的東西又可以有穩定的收益,算是不錯的規劃。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