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投資理財:專業能力 ≠ 穩定獲利能力

跟很多人一樣,開始想用投資賺錢的時候總是會認為自己的能力不足以在市場上賺到錢,所以希望可以透過在這個領域的專業人士來達到獲利的效果,的確,市場走多頭的時候每個人都是獲利高手,基金一檔一檔的推出來,投資人趨之若鶩,就怕晚一點就賺不到錢了,只是有幾個人想過一個基本的問題,就是賺了這一次,下一次呢??

自己目前的觀念是認為投資不該是為了短期間一次性的獲利,因為本金不大的話獲利的%數就不是這麼重要,重點是在於每年能不能都獲利一定的%數,以上班族來說工作收入若能再加上穩定的獲利,本金累積的速度會加快許多,當累積到一定程度時即使獲利%數不高也能產生不錯的收益,所以另一個重點是「如何使本金穩定的增加」。

自從轉換投資方式後至今的這幾年,累積了不少過去所沒有的經驗,其中一點就是這樣靠自己學習、摸索而來投資方式對於持有期間的信心有莫大的幫助,回想以前把錢交給基金經理人投資時,過程中淨值的漲跌總是牽絆著投資的信心,只能依賴帳面的績效、新聞資訊及利用微弱的決策能力來決定該買進或賣出。

隨著市場多空循環越來越頻繁,部份的投資人也漸漸感受到自身投資知識與經驗的貧乏,也認知到自己的錢該由自己來主導,交給所謂的專業人士也不一定每年都能獲利,而把錢交給別人投資的效益一定不會比自己來操作要來的好,只要有做一點功課的人就會發現,投資的方向與方式正確的話,要做到每年都賺錢並非不可能的事。

確保每年能有一定的收益這是目前自己正在做的,跟過去把錢交給別人投資相比已經好蠻多的,以前這樣投資下來一年大約只有1~2%左右的獲利(跟定存差不多),但在最近這四年(2009~2012)的話每年至少都能取得5%~9%左右的收益(不含價差),雖然不多但至少是真正靠自己的能力所賺來的,附帶一提,每年持續增加的股息收入算是在退休規劃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再加上所得收入的話可以有效的幫助退休這個目標提早實現。

投資這件事是興趣還是樂趣全看自己如何去選擇,我是覺得一開始當成一種興趣來學習,這樣的效果會比較理想,之後再將它轉為生活的樂趣,變成從興趣中持續保有樂趣,這樣投資才可長久執行,若把這件事情交給別人做的話,那麼不僅沒辨法當成興趣更無法從中得到樂趣,因為在投資的過程中總是充滿損虧危機與不確定性。

最後,說一下最近發現的現象,以前所推出的基金就是為了賺價差,什麼金磚四國、能源礦業之類的,經過一段時候投資人發現賺不了錢還賠了不少,紛紛轉往高殖利率的股票,這時候又開始推出另一種所謂的「月配息」的基金,好像是在說一年領一次股息太慢了,要月月領才領的多,但真是是這樣嗎??過一段時間再來好好檢驗一下。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