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3 五鼎:專注本業,營收穩定成長

努力工作、加班賺錢對於現代的人來說再正常不過了,只是在辛苦的背後其實都有各自的隱憂在,以勞力換取金錢的人最怕外在的身體受傷,因為手腳動不了就沒辨法來賺錢養家,而白領族也好不到哪去,整天吹著冷氣不愛運動的人一堆,這時候會容易產生身體內部隱性的傷害,也許是癌症、也許是慢性病。

癌症在目前來說能提早發現的話治癒率是很高的,處理好的話甚至是不會再復發的,但是慢性病的話就比較頭痛了,國人最常見的就是高血壓、糖尿病,一旦罹患的話就很麻煩了,以高血壓來說,正確的飲食及運動是可以有機會不用再服藥的,但問題就在這裡,飲食習慣對那些愛重口味的人來說是無法拒絕的,要他們不吃實在是很困難的一件事。

糖尿病呢??若罹患的是一、二型糖尿病的人目前尚不能完全治癒,只能靠飲食、口服降糖藥物或胰島素來獲得控制,而平時也需用量測血糖的儀器或測試片等來確認血糖狀況,而在糖尿病未找到根治的方法之前,患者必需長期依賴這些產品來預防可能產生的病變,今天要介紹的這間公司主要就是生產這些測試片及測試儀器。

1733 五鼎:目前股本為9.55億、董監持股比率11.39%,如上述所提的,這是一間專門製造測試片及測試儀器的公司,營收比例分別為測試片66.28%、測試儀14.82%、其它18.91%,接下來就開始來看一下財報簡表的部份。

1.配息是否穩定:大部份都有在五成以上,近三年更有到八九成,97年配了1.5元現金+1.5元股子,算是對股東有個交代,而且在當時景氣狀況下還配發高額的股票股利,顯示公司對於未來還是蠻樂觀的。

1733_配息
2.ROE、營收狀況:97、98年雖然有發生股災但營收並沒有因此減少,甚至是持續增加的,因為測試片這種產品受景氣影響有限,而營收增加但ROE卻沒有這麼平穩,主要還是受到營業成本增加及業外損益的關係。

1733_ROE
1733_營收明細

3.產品毛利狀況:100年整體的毛利率跌破了40%,但近一季又回到了43%左右,而近幾年在測試片這個市場競爭比較激烈,所以毛利可能會蠻常見到這種忽高忽低的情況。

1733_毛利
4.(長期)負債狀況:目前無任何長期負債,自有資本率都有維持在80%以上,近二年在應付費用有增加了一些,主要都是來自自家廠商「三泰儀器公司」的費用,像是間接材料費、委託研究費及一些測試儀器的購買等。

1733_負債
5.(長期)投資狀況:在長短投的項目方面就只投資了一些貨幣及債券基金,還蠻專注本業的,應收帳款的話,近幾年有增加了不少,主要的客戶及明細如下表。

1733_投資
1733_應收帳款

6.扣抵率:99年扣抵率為14.61%,100年預計的扣抵率為12.65%。

7.合理價格的計算如下:預估EPS*合理PER,目前算是有點貴嚕,請自行評斷吧!!

1733_資料
8.結論:雖然在這個血糖測試的市場前四大的公司就囊括了約90%以上的市佔(包括羅氏-Roche、嬌生-Johnson & Johnson、拜耳Bayer、亞培Abbott),但據資料顯示目前大陸患有糖尿病的人口超過一億,而且每年還在持續在增加中,所以這個市場還是很有成長性的,尤其像這類的的產品(測試片)又是屬於耗材,必需不斷的更換使用,未來要持續的保持營收的穩定成長應該是不難達到,而且一方面透過替大廠代工、一方面也發展自有品牌(技術),在往後要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相信是很有機會的。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