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6 永記:轉投資收益穩定,配息率可再提升

常年穩定配息的個股在台股中是蠻多的,但自己適合什麼樣屬性的個股得由自己決定,因為即使再穩定的公司像ROE、配息率等也不可能每年都一樣,還是會有高有低,所以只有了解該間公司的狀況才不會容易受媒體或市場消息的影響,經由自主判斷該個股是不是可以買入或是繼續持有、甚至是賣出。

1726 永記,目前股本為16.2億,這個名字有些人比較少聽到,但換成是說「虹牌油漆」相信很多人就不陌生了,這家公司成立在1951年,至今已超過60年,在台灣算是一間很老牌的造漆公司,更棒的是該間公司在過去十幾年來每年都有配發不錯現金股息,蠻符合我所要找的「好股票」類型,接著就來看一下財報簡表的部份。

1.配息是否穩定:下表可以看出公司在配息方面盡量都控制在2~2.5元之間,只有在97年配了較少的1.8元,但整體來說配息還算是蠻穩健的,不過是股息數字的穩健而非比率的穩健。

1726_配息
2.ROE、營收狀況:近八年有兩年的ROE只有個位數,分別是97及99年,以97年來說其實營收跟前幾年比並沒有差很多,但ROE可以差到4%以上,看了一下,主要是因為認列了66百萬的投資跌價損失加上96年有配發了0.13元的股票股利,所以造成ROE只有8.38%。

1726_ROE

下圖為97年認列的投資跌價損失,再看一下上表,可以發現該公司每隔個幾年似乎都會習慣性的認列投資跌價損失,像去年(100年)也是認列了67百萬的損失。
1726_投資跌價損失


3.產品毛利狀況:下表可看出即使營收受到影響,但在營業成本及營業費用方面控制的還不錯,所以毛利也大都能維持在20%以上。

1726_毛利

4.(長期)負債狀況:下表的數字看起來就讓人覺得很舒服、簡單明瞭,無長期負債、自有資本率80%以上、高流動與速動比(難怪會想把錢拿去買股票),在流動負債方面也都是一些應付帳款及費用。

1726_負債

5.(長期)投資狀況:權益法轉投資的路部份獲利還算穩定,除了97、98年有受到一點點影響外,最近二年已有恢復的跡象,另外可以看到現金加短投的部份約有13億,以16億的股本來說真的是算蠻多的,但也不是可以多到拿去亂花(買股票),還不如多配一些現金給股東。

1726_投資
下圖為權益法長期投資的項目,這個財報內介紹蠻多的,有興趣的話可以下載來看看。
1726_長期投資項目

在99年與台船合資成立的「台船防蝕」看來是可以在未來提供穩定的轉投資收益來源。
1726_長期投資損益

6.扣抵率:99年扣抵率為25.26%,100年預計的扣抵率為23.07%。

7.合理價格的計算如下:預估EPS*合理PER,目前算是有點貴嚕,請自行評斷吧!!

1726_資料
8.結論:自己會比較知道的是為什麼不提高配息率,而是固定配發2~2.5元給股東,保留了不少現金卻拿去買股票,或許這些現金是未來若有新的合資案時可供利用,即使是這樣也不該拿去買股票(尤其是電子股),但幸好至少不是借錢去買,而且金額也控制在一定範圍內,這個以後可以再觀察看看,另外,從轉投資的項目可以看出其實該間公司蠻注重轉投資收益的穩定性,即使遇到大環境狀況不佳,但依然可以取得一定的收益,這對投資人的持股信心是很有幫助的,目前的股價算是小貴,再等待機會吧。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