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之存股配息與價差交易

還記得幾年前還在玩輕原油期貨時,價格不斷上下跳動,從價量微妙的關係裡不時盤算著可能的走勢,即使到後來可達到贏幾次只輸一次,但成績結算下來仍在損益邊緣,終究無法持維穩定的獲利,晚上一個小時獲利三、五萬是常有的事,但幾天內還是會再繳回給市場。

「除非你有撼動市場的能力,不然你必需尊重價格的跳動」,這句話到現在仍覺得很有道理,當然也適用於股市上,人性總是如此,一開始獲利個幾次後就覺得從中賺到錢是件簡單的事,而市場也會適時的給你上一堂課,讓你知道「穩定獲利」並不是這麼容易可以做到的,而自己也提早意識到這條路並不適我,所以決定遠離這個地方。

在離開了期貨市場之後發現自己學到蠻多的,像是不再猜測市場方向、不再用價量等技術分析去預測買賣點及不再認為自己可以用價差交易來達到穩定獲利,再度來到股票市場後用最原始的方式選擇個股,也就是從公司的好壞去挑選標的,並用自己的方法建立一套選股的標準,不以價差為主要獲利模式,而以公司穩定經營獲利列為必要條件,搭配財報來找出自己中目中的好股票

以我來說,雖然獲利沒辨法跟之前玩短線時相比,但在獲利的穩定性卻遠超過那時候,而且不用花大把的時間去研究一些線圖或關心國際情勢是不是會影響大盤,也不用因市場氣氛而影響買進或賣出決策,唯一會花比較多時間就是每季財報出來的時候,要確認自己所持有的公司是不是有需要注意的地方,或是追蹤先前所發生的問題及狀況。

短線操作在自己的認定裡即為價差交易,因為買進並不是為了分享公司營運的成果,而是經由低買高賣來達到獲利的目的,之前也有提過,我相信市場上絕對存在那種玩價差交易還能穩定獲利的人,只是這個比例真的太低了,而且很多人會在賺個幾次之後就以為自己能繼續賺下法,我的看法是若能維持獲利個五年八年再來認定也還不遲。

至於最近很流行的存股領配息方式,我倒不認為找支好股票持續買進就是所謂的存股,若存錯時機的話,所損失的價差可能配息好幾年都補不回來,許多媒體也不斷的報導存股的事跡,不能說那是錯的,但有時候會讓讀者認為這件事情就是這麼簡單,而事實上存股前、中、後所要注意的事情是那些報導中沒提到的。

就以存股中來說好了,若投資人對所存股的公司了解不多,只知道過去每年都賺錢、每年都配的不錯,但卻不知道這間公司可能已經開始出現問題了,也許是產品競爭力下降(毛利、市佔等),也許是不夠專注本業(業外投資多且雜),這些問題等到發生了可就來不及了,所以適時的追蹤是必要的。

目前挖股誌內所談的,包含自己目前所使用的方法,我都不認為那叫做存股或是所謂的價值投資,我只知道那是適合我用且能穩定獲利的方式,或許不適合其它人,但我希望這些內容能幫助一些還沒找到穩定獲利方法的人,雖然一年6%~10%可能很不起眼,但長期下來還是可以贏過很多人。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