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交流:股價大幅下跌、公司一蹶不振的原因

想必很多人(包含我自己)都會注意自己所投資的公司是不是有可能會出現令人擔心的問題,如產品跟不上市場變化或經營者決策失誤等,剛好網友有問到類似的問題,原本想說簡單回應,但想想還是說明一下會比較好。

先回應一下網友在「5608 四維航」文中所提到的問題:
四維航主要是經營小型散裝船舶的航商,但因散裝船的船型較貨櫃船小,所以被海盜盯上的機率會相對高一些,但即使如此,這與公司或股價一蹶不振的關係不大,那到底哪些原因會造成上述的問題發生呢??以下就簡述一下自己的看法。

每間公司在經營上原本就會遇到很多問題,不過大部份並不會造成本業經營上的危機,像是單一的罰款事件(帝寶)或是成本上漲等,都是可以獲得解決的,但如果像是遇到經營者更換(決策錯誤)、使用者習慣改變(人)、政策修改(事)、產業巨變(人、物)的話,就要注意是否會衍生相關的危機。
本文來自「挖股誌」: http://www.wowgood.org本文來自「挖股誌」: http://www.wowgood.org
以經營者更更換(決策錯誤)來說,若原本公司獲利穩定,但更換經營者後,覺得公司獲利速度太慢而想要加速獲利,而開始借錢並從事一些高風險的投資活動,一旦發生問題,所造成的傷害也許不是只有金錢而已,無形的像是商譽、信用等,連帶影響的層面是很廣的。

而政策修改相關的(事),以最近的證所稅來說,「假設」最後真的通過市場認為最壞的版本的話,那麼一堆券商的收入就會大受影響,到時候栽員潮、倒閉是一定會出現的。(為了讓大家容易看懂,所以舉這個例子,希望別真的發生。)

在產業巨變方面,這種發生的比例算蠻高的,有些公司未察覺到產品的趨勢變化而錯失先機,所造成的結果可不是營收減少而已,如最近申請破產的柯達公司,記得以前都是用他們家的底片,但是在發生問題前他們可能未察覺「傳統影像」這塊的利潤正慢慢減少中,而且也沒有觀察到數位技術正取代膠卷的趨勢,才變成嚴重的競爭力流失。

其實,有時候可能看看生活週遭的產品,有哪些是不容易被改變或取代的,像現在科技太發達,使用者習慣一直被改變,研發新產品所提供的可能只有短暫的營收增加,並不保證長遠的競爭力,想要生存就必須研發更新、更好的產品,而投資者選擇這樣的公司,風險相對是比較高的,當然,大部份的人還是在意眼前的利潤。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