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08 四維航:運能過剩,待原物料需求明朗化

景氣循環在投資股票的過程中佔有很重要的角色,一個正循環可以讓你的資產翻個一、兩倍不是問題,但一個負循環也可以讓你賠的一褲子,而這麼多支股票中不受景氣影響的個股其實並不多,也就是說大部份的個股還是會受此影響,只是多或少的問題。

景氣循環股中大家最常聽到的就屬鋼鐵股與航運股了,也聽過人家說買這種股票就是要買在高本益比、賣在低本益比,對於這樣的說法個人並不反對,但卻覺得太過籠統,因為A股9倍本益比算高但B股卻是15倍本益比才算高,每一支各有不同的解讀方式,這樣一來必須要有一套判斷的方式。

四維航:目前股本為36.64億,主要是以中小型船舶營運為主的散裝雜貨航運公司,目前公司及轉投資之各類型船舶共有43艘,預計2012年將達到50艘,另外在民國83年及95年在巴拿馬設立全資子公司「巴商東連海運公司」(DONG LIEN MARITIME S.A. PANAMA)及「巴商富群海運公司」(FORTUNATE MARITIME S.A.PANAMA)則為目前該公司的主要收入來源。
本文來自「挖股誌」: http://www.wowgood.org本文來自「挖股誌」: http://www.wowgood.org
接下來就來看一下5608 四維航財報簡表的部份:

1.配息是否穩定:EPS在93~96年時都在4~5塊多左右,97年則是處份了投資收益(EPS+5~6元),使當年的高價來到76元,若只單看這一次性的收益而買入的人可能有不少都被套在50~80元之間,而自從金融風暴後景氣復甦一直是見頭不見尾,導致一些原物料(如煤礦、鋼材)的需求充滿了不確定性,近三年的表現是一年比一年差,不過,該公司在配息方面還是蠻大方的,這一點則值得肯定。

5608_配息狀況

2.ROE、營收狀況:近三年的ROE及淨利是年年下滑,若對照一下下圖BDI的指數大概可以了解原因。

5608_ROE

BDI從97年的上萬點至目前的跌破千點,顯現出市場對於需求的不確定性,導致運能供過於求。
BDI

3.產品毛利狀況:從母公司營收明細表中可以看到收入來源為管理顧問、租金、佣金等不用支出太多人力、物料的類型,因此毛利率才可達到這麼高(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看一下合併報表的毛利狀況),但回過頭來看,公司獲利的主要來源還是在權益法的長期投資(子公司),所以即使近幾年營收是逐年增加,但稅後淨利並沒有跟著增加,主要就是因為投資收益是減少的。

5608_毛利狀況

比起去年,在租金收入的部份是增加的。
5608_營收明細

4.(長期)負債狀況:這兩年增加了二十幾億的長期負債,主要是銀行長期借款增加了22億、應付公司債增加4億,大部份的錢拿來償還流動負債(如一年內到期長期負債、應付所得稅及其它應付款項)。

5608_負債狀況

5608_長期負債

5.(長期)投資狀況:子公司東聯海運、富群海運的收入也因近幾年原物料需求的不確定性而降低了不少,不過,一旦景氣狀況明朗後投資收益也會開始回升,這個就是景氣循環股的特色,雖然說合理價格通常也都會出現在這個時候,但還是要判斷好該公司在景氣好轉時是否有跟著復甦的能力,不然股價仍可能會一蹶不振。
5608_投資狀況
5608_長期投資

6.扣抵率:99年扣抵率為18.76%,100年預計的扣抵率為21.43%。

7.合理價格的計算如下:請自行評斷嚕!!

5608_資料

8.結論:該公司主要收益來源都是成立在海外的子公司,雖然在財報附註中的關係人交易內容裡會有記載這些子公司買賣船隻、收入種類及來源、資金融通情形等,但總覺得不夠清楚,若想要更了解相關事項的話可能要更費點心思查詢了。

如上面所提到的,目前BDI指數很接近97年的低點,若認為未來有復甦機會的人或許會覺得很接近合理價,當然,無法判斷的人則不要隨意買進自己不了解的產業或公司。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