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觀念:時間教會我的事

很久以前就知道自己並不夠聰明,也常忘東忘西,所以就開始學著做記錄,而對於「數字」總是特別有興趣,從家庭日常生活開銷到投資理財,從小到五元的郵票到一張數萬元的股票,每個數字都會記錄在自己的Excel中,時間一長就可發現不少的好處,除了可以確保帳戶中的數字逐年成長外,更重要的是可以了解到一些投資規律及現象。

很多投資人是健忘的,股市熱呼呼加好消息不斷就讓人產生不買可惜、錯過惋惜的幻覺,15倍、18倍以上本益比的股票仍照買不誤,賺點錢就跑算是運氣好,沒跑掉的就等著被套牢,然後才不甘願的安慰自己是「長期投資」。

短線進出所產生的價差容易讓人以為錢就是這麼好賺,賺個五次、八次難度或許不高,但要連續賺個五年、八年可就不是這麼簡單,因為隨時都有可能發生未知的天災、人禍,也因為自己了解到不可能每次都躲的過外在干擾股市的原因,加上自己操作短線的能力始終無法達到穩定獲利,所以後來才了解自己根本不適合操作短線,找好股票、長期持有才是適合自己的方式。

另外,時間也告訴我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投入金額比例的問題,問過一些週遭操作週期比較短的人,投入金額都大約都只有三四成左右,因為擔心會被套牢或是虧損,所以不敢投入太多,相反的,找對好公司、買在合理的位置,即使資金整個投入也不會有什麼問題,因為持股的成本是相對較低的,如持股成本約在6000點,大盤跌破後才開始有「帳面虧損」產生,而這時候想的已經不是要不要賣股票的問題,而是要煩腦這麼多好股票、好價格,要先買哪一支才好。

時間流逝通常讓人不易察覺,可能都過了四十歲、五十歲才搞懂一些事情,所以我會建議早一點開始學習投資股票,學生或是剛進職場的人可用存下來的錢體會一下短線感覺,並思考此方式是否能讓你達到穩定獲利,若你剛好是短線可穩定獲利之中那1%的人,恭喜你,接下來你需要的只是重覆做這些事情就可以了,若你跟我一樣是其它99%之中的人,那麼就不要再眷戀短線的快感與樂趣,開始著手朝著正確的方向努力。

時間它還教會了我很多事情,但很可惜的是這些都是用寶貴的時間所換來的,在累積資產的這條路上,必需儘早找到正確的投資方式,不然等到時間用「那些年」的經驗來告訴你答案的時候就可能有點晚了。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