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6 冠軍:什項收入與轉投資探討

房子最近炒的很兇,就了聊一下跟房子有關的東西好了,看房子一般人喜歡注意什麼呢??有人喜歡外觀、有人喜歡格局、也有人喜歡注意建商用什麼磁磚,以目前來說最熱門的就屬拋光石英磚,不僅外觀亮麗,質感上也比一般地磚要好上許多,當然,價格上也會比較貴一點。

在台灣,想到磁磚,你可能會想到一個廣告,一隻大象踩過它牌磁磚一下就破了,但換踩「冠軍磁磚」卻是完好如初,這樣的廣告就蠻讓人印象深刻的,至少讓我這個記性不是很好的人還能記得,這廣告就算成功了,但成功的廣告就表示背後有成功的企業嗎??看下去就知道了。

冠軍磁磚成立於1972年,1994年就成為台灣第一大的磁磚製造商,在台灣打下不錯的基礎後於1997年錢進大陸設資,並於1998年五月開始投產,在當時這是領先同業的,之後陸續在大陸設廠投資(昆山、山東蓬萊市),2010年更獲得台灣居家用品磁磚品牌NO.1。

從過去的記錄看起來還不錯,但還是要來看一下財報上說些什麼,就簡單了解順便學習一下,先從合併報表看起吧!!

下圖為近八年合併財報,除了配息率都偏低外,另外可以看到近幾年營業利益下降及業外收入增加,營業利益下降主要是因為營業成本及營業費用增加,業外收入近二年已增加至14、15億,幾乎佔了稅前淨利的九成以上,這樣的數字讓人蠻好奇的。

合併年表
在100.2Q的財報中有認列一筆14億的什項收入,查一下附註看看。
什項收入

什項收入之一:認列處份不動產投資利益
土地收入

什項收入之二:搬遷補償收入
99年認列了14.4億,100年認列了近14億的收入。
搬遷補償收入

99年合併營業利益近2.5億,比起之前衰退了不少,但EPS卻有3.38元,最主要就是靠上述的拆遷補償收入,99年股價也來到了33.85的價位,先前有提過,股價能不能維持在一定水準之上,獲利的穩定性佔有很重要的地位,而認列什項收入並不屬「穩定」類型,所以可能就這一兩年認列完畢後就不會再有了。

接下來換看一下季表,看完或許就可以了解為什麼股價從33.85一路修正至目前的12元。

下圖中可以看到在99.4Q與100.2Q就是認列補償收入,貢獻ROE分別為16.5%、12%,而近三季可以從下表看出都認列了不少的投資虧損,營業利益方面也是相當的不穩定,至於認列了什麼投資虧損,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查閱看看,這邊就不多做說明了。
季表
從上述中可以得到兩個重要的結論:
1.若有認列什項的收入時,必需了解是否為一次性或永續性,若為一次性收入,要必免被利多吸引而買到高價,若為永續性收入,則需每季或每年確認是否仍屬「穩定」之列。

2.業外投資是有時是延續本業優勢的重要管道,但首重獲利穩定性,當出現虧損時一定要去了解虧損的原因,並判斷後續可能帶來的影響,若穩定獲利的因子消失了,那麼繼續持有的理由也不復存在。

最後,聲明一下,個人未持有上述個股,以上內容及數字均為過去已發生之事實,並無對未來有揣測之意,本篇文章僅供學習討論之用,請勿做為選股參考,自己也還在學習當中,歡迎一起討論,謝謝!!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