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 大統益:不可或缺的「油」

每年只要到了除權息高峰總是會看到一堆人四處找尋配的不錯的股票,但有一些股票每年總是會「正常」的配出現金股息,沒有什麼特別,就是可以讓你的資產穩穩的累積,即使遇到股災公司還是照樣賺錢,原因很簡單,因為這間公司賣的是「不可或缺」,過去幾十年需要用到沙拉油、黃豆粉,未來幾十年相信也還是需要用到,會變的可能是產品的型態、產品的類別,但本身「油」、「黃豆」等產品本質是不容易改變的,畢竟會賺錢的東西沒人會輕易放棄。

經營者的策略改變,像是轉型或轉投資,都是要透過財報的觀察來檢視公司是不是在經營上有出現什麼問號,所以說即使再好、再穩的公司還是需要定期的查閱財報,即使是電信龍頭股也是如此,平時養成查閱財報的習慣,了解你所投資公司的財務狀況後,若未來在財報上的數字有不合理的變化時,也可較一般人更容易查覺。

1232 大統益,目前股本16.0億、董監持股78.17%、外資持股9.7%、五年均ROE為20.03%、六年均配息率81.6%、負債比率13%、流動比率519%、速動比率300%、近一季毛利率5.79%、2010年預計扣抵稅額比率為12.31%。

月營收:
1232_大統益_月營收_1001Q

下表最讓人讚許的就是每年配息率幾乎都超過八成,最近六年的ROE也都有在15%以上,目前無長期負債,轉投資方面也是很單純,唯一會讓人挑剔的就是營業成本太高了,毛利受原物料漲跌的影響很大。
1232_大統益_年表_1001Q

1232_大統益_季表_1001Q

目前的價格算蠻高的,超過五字頭的也只有去年,所以想買在合理的價格需要等等了。
1232_大統益_資料_1001Q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