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意見:關於合理價格-3231

Dear 版大:
感謝您無私分享您的經驗,關於合理價格的計算有些許問題想請教您,試算公司代號為3231,預估時間點為97.3Q財報
公佈之後。預估97年全年合理ROE為19 (與歷史區間相符合),再取過去數年中的『低』本益比為8,每股淨值為:24.31。
故合理價格計算估算為:0.19x8x24=36.48。但3231在97年4Q時股價盤中最低來到17.30,想請教版大,小弟我是否有什麼地方計算錯誤,或沒有注意到的地方?因為以此例來說,合理的價格估算依然還是被腰斬了,另外在融風暴…等,全球蕭條的條件下,合理價格估算是否依然是個重要的參考指標呢?再次感謝版大…

電子股自己比較少研究,因為財報有很多地方都看的不是很懂,轉投資通常都是多且雜,而且為了要維持競爭力,必需要持續增加資本支出,如買進設備、擴廠...等,為了要保留現金所以配息率大多也很難常年維持在50%~60%以上,因為產業波動大,因此市場給予的本益比變動的區間也會加大。

另外,取樣的週期過短也容易對標的有過多的期待,要有一定週期的數據,如五年、八年,才能做出較客觀的判斷,此例中96~93年低PER分別為10、9、4、7,97、98年則為3、5,從事後看當然會覺得取8是過高了,回到當時來看的話,若只看到近兩年9與10的數字,很容易就會取的比較高一些,94年PER只有4的原因主要是延續93年認列投資損失,股價比較低迷,所以會造成PER過低,但這也可看出事件發生時,市場給予的低PER為多少,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過去因認列投資損失使股價下滑、PER壓低,同樣的97、98年的金融風暴造成的恐慌心理也會造成類似的狀況,所以簡單來說就是當一個災難或一個事件正在發生時,不以過去業績、營收比較好的時候來做為參考的基準,2008年股價因金融事件造成股價重挫,這時候想計算比較合理的價格時可以去查閱一下過去有股災時市場給予的低PER為多少,這樣可參考的價值會比較高一些。

以上是針對波動比較大的個股PER來簡單說明,但也有不少個股遇到股災時PER還是維持在正常的區間,這時候取樣的話就比較沒這個問題,若覺得3231較不容易取樣的話可以去查看一下其它一樣波動大的電子股,就知道自己為什麼對這些波動大的個股沒興趣(其實是因為自己看不懂那樣的財報)。

3231_緯創_年表_20110425

3231_緯創_資料_20110425
若以當時ROE=19.7%、PER=3、NAV=24.31來計算,合理價約在14.5元,以最低17.3元來看可能還買不到,不過若參考之前94年最低PER=4倍來看則為19.2元,這樣就有機會買到比較合理的價格,以上純屬事後論,請平心看待即可,因為股災發生時很少人可以這麼理性,這樣的討論只是希望未來有同樣事件、股災時,可以增加一些經驗來判斷,謝謝。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