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現金配息,選股基本要點之二

上一篇是「選股基本要點之一:ROE穩定or成長」,而這一篇主要是談個人最重視的部份,即「現金配息」,最近因為這多公司陸續公佈股息股利配發的訊息,而有不少人會直接將現金配息除以「目前股價」,進而得到現金殖利率,電視、新聞也喜歡用這種方式來告訴投資人,把這種高股息的股票說成穩賺不賠、買到賺到的感覺,但真的是這樣嗎?

最近有人可能是看了這類的新聞之後,問我說xx股票目前股價60元、配現金6元,現金殖利率有10%耶!!而且今年EPS也會有10元左右,能不能買進??其實,看他這樣說大概就知道他很想買,只是需要其它人給予信心附和,得到了信心後彷彿可以無任何後顧之憂一樣,開心的把錢投下去,不過,有誰知道這樣的榮景能維持多久?

當然,若你能確定該公司未來十年、二十年、甚至是三十年都可以一樣這麼好的話,是可以比較放心的持有,後續只需要定期的查閱財報,看看經營的方向是否有所改變、能不能繼續維持競爭力...等,相反的,若只是依表面上殖利率數據就急於持有的話,一旦股價遇到一些波動,很容易就因帳面上的虧損而被甩下車,即所謂的「賺了股息、賠了價差」,等於白費功夫。

「能不能維持競爭力」這句話有很重要的函義在,表面上來看是指產品競爭力,但這背後還能看出一些問題,例如公司的產品競爭力夠,但是需要不斷的擴廠、不斷的更新設備、不斷的需要投入龐大的研發費用...等等,才能得以繼續維持競爭力,這樣的話就等於在「穩定的現金配息」中打下了一個問號,因為這些「不斷」的支出與公司的股利政策有正相關,一筆大額費用的認列支出就可能大幅降低配息的比率,如長期投資、設備更新。

舉一個簡單的範例看一下:

下圖是某一支股票過去八年配股配息的資料,單從配息率來看這間公司經營的穩定性並不是很理想,想當它的長期股東的話結果可是會讓人失望,不過,這二年獲利開始有明顯的改善,98年EPS2.22元、配了1.2元現金,目前股價約28元,99年預計配發2.6元現金,殖利率達9.3%,不少投資人會覺得9.3%很不錯,比起放定存要好上八、九倍。

2xx7-1 但是,發現了嗎?「這兩年獲利開始有明顯的改善」,這句話或這一、兩年的財報就能代表未來三年、五年、十年公司都能持續這麼好嗎?若是衝著殖利率9.3%而進場的人,似乎也把所有的風險拋在腦後,被眼前的利潤給蒙蔽,再來看下面這一張圖:

2xx7-2
這張圖是過去八年的最高及最低價,剛剛前面提到「目前股價約28元」,這樣看起來算高還是低?

我們無法得知未來公司的營運狀況是不是如外界所預期那樣好,但以過去的經驗來說,這樣持有下來的結果有很多都是被長期套牢的,突然或最近才變好的公司,我們應該給予多一些觀察的時間,而不是直接拿鈔票去試,將介入的風險了解至最高,把損失的機率降至最低

最後,有人或許會想問:範例中的股票是哪一支?
其實,我也是隨便用「高殖率」個股的關鍵字就找到的股票,因為沒再多深入查看,所以現在或以後好壞我也不知道,僅供範例做使用。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