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進股票的理由之現金殖利率

股市熱,很多平常沒在關注股票的或是之前慘賠過的人現在又開始感覺到股市的美好,錢放著不用似乎太過可惜,放在股市至少可以加減賺一些,總比放在銀行要好上幾倍,後面這兩句話或許有點道理,但真的這麼簡單嗎?最近不少公司開始召開董事會,經過決議後便會發佈股息股利發放的狀況,不少投資人會因為新聞而去買所謂的高現金殖利率或是定存股,買進後只要放著,等到除權息後至少可以獲得6%、7%的報酬。

以現在大盤的位置來看,的確是還有一些個股的現金殖利率還能達到6%左右,但是有一些問題得需要先面對才行,例如,到除權息之前還有近半年的時間,習慣短線操作、搶反彈的人能不能抱的到那個時候是個問題,再來,就算抱的到那時候,除權息後得要能填的回來且賣出才算真正賺到那6%的報酬,看似容易但真正執行卻有一定的難度,因為一定會有一些理由將股票再賣出去(如股價已漲超過一成、有更好的標的...等)。

上面講的是比較基本且容易看出來的,現在要說的則是要特別注意才會發現到的東西,例如某支股票預計配發1.8元現金、目前股價30元,現金殖利率6%,看起來似乎還不錯,對吧!!但是,你可能沒發現這支股票業績已經衰退一段時間,能配到1.8元可能是去年上半年賺的,下半年開始才產生一些問題,而這個問題可能還會影響好一陣子,在除權息之後股價無法順利填權息,加上業績未能恢復,股價可能剩下24元,結果明年可能只能配個0.5元,這時候股價勢必還會繼續向下修正,回過頭來看,當初買的30元也許是一個很貴的價格。
本文來自「挖股誌」: http://www.wowgood.org本文來自「挖股誌」: http://www.wowgood.org
上面舉的例子在景氣循環股是最常見到的,會因去年因為景氣好,所以配的比較多,但可能從今年開始連續幾年業績不理想而配的很少,這時候帳面產生的虧損可能會高達四五成以上,原本只是想賺個小錢卻可能變成長期套牢,若未能分辨公司是不是真的變壞就亂向下攤平,會讓整個虧損持續擴大,最後變得無法收拾、慘賠收場

殖利率幾%只是個新聞用語,只要「當初買的價格便宜或是合理的話,殖利率對你來說根本不是個問題」

既然殖利率不是個問題,那麼自然也就不會是該買進股票的理由,只是每年不斷有新散戶「勇」入股市,這樣的新聞就會再每年特定的時候會再見到,外資倒貨給散戶的戲碼也會一直演下去。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