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董座涉掏空 林蔚山2千萬交保

【聯合晚報╱記者饒磐安/新北市報導】 2011.01.29 02:21 pm

國內知名家電業者大同集團董事長林蔚山,涉嫌掏空大同集團10多億元資金,挹注他私人投資的通達國際公司的虧損。板橋地檢署昨晚搜索林蔚山辦公處所和住處,並約談林蔚山和他的太太林郭文艷及4名集團財務主管。

檢方漏夜偵訊到今天上午8點多,認為案情事證已幾乎掌握,無羈押林蔚山必要,諭知林蔚山以2000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大同集團子司尚志公司主計長黃仁宏原本是證人身分到案,後來被轉列被告,以20萬元交保;林蔚山的太太林郭文豔及另3名財務主管被請回。

以生產大同電鍋和大同寶寶聞名的大同集團是上市公司,檢方避免影響股市,昨天下午待股市封關後進行搜索及約談行動;從昨天下午到深夜10時許,檢方搜索5處地點,包括林蔚山辦公處所和住處及大同集團子公司等,帶回林蔚山夫婦等人。

板橋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李海龍指出,板檢一年多前偵辦一起金融案件,意外查知大同集團董事長林蔚山他個人投資、生產筆電的通達國際公司虧損連連,有巨額債務,林擔任通達公司董事及連帶保證人。為解決債務,涉嫌對通達公司利益輸送,掏空大同集團十多億元的資金挹注通達公司。

檢方查出通達公司並非大同集團旗下的子公司,林蔚山涉嫌以借款名義,挪用大同集團的資金挹助虧損的通達,以免除個人不利,後來將借款改為投資款,並將挹注通達的十多億元轉嫁為大同集團的呆帳,如同「拿集團的錢補自己公司的洞」,觸犯證券交易法中的背信罪。

【2011/01/29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股本形成:下圖可以看到從95年開始現金增資比重開始增加,盈餘轉增資的比重卻逐漸降低,這並不是好公司該有的表現,但看一下95年開始之後的財報就知道了,公司不賺錢只能伸手跟股東借錢,然後獲利跟不上、再借錢,如此惡性循環下去,要挽救頹勢可不是只需要改革的心而已,得要有實際的做為才行。
2371_大同_股本形成

經營者的誠信:質押比率
2371_大同_質押比率

財務年表:
1.最近九年完全配不出現金,配息率皆是零。
2. ROE起伏過大且無法創造經常性利益。
3.長期投資佔總資產逾60%,轉投資效益大多不好。
4. 一年內到期長債從95年的8.8億增至98年的54億,負債比從93年開始逐年升高。
5. 流動比率從94年110%逐年降低至98年的90.88%、速動比率近年降至65.3%。
6.近幾年營運現金流量都小於投資現金流量,顯示專注在轉投資,本業卻難有起色。
2371_大同_年表

財務季表:
2371_大同_季表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